•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寻淮洲:红军中年轻有为的青年将领

2018-09-12 10:00:00
来源:大连日报
字号

  新华社长沙9月11日电(记者刘良恒)在湖南浏阳社港镇淮洲村黄狮塘组,经过一方池塘,覆小青瓦的农家三合院映入眼帘。

  这里就是寻淮洲故居。这座建于清道光年间的江南民间宅院坐北朝南,土木结构,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2012年经过修缮,基本保持了原貌,主屋为寻淮洲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

  寻淮洲,1912年生,湖南浏阳人。1927年初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9月,随浏阳工农义勇队参加秋收起义,并随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参加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和反“会剿”作战。1928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9年春随红4军转战赣南、闽西。1933年10月,寻淮洲被任命为红7军团军团长。率部参加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1月,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1934年12月14日,在安徽太平县谭家桥战斗中,他指挥部队同数倍于己之敌展开激战,不幸腹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2岁。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