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 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中央美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2018-09-01 11: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中国青年网北京831日电(记者 王晓芸)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截图自新华网

  今年是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习总书记给老教授们的回信在初秋的惠风暖阳中迅速传遍美院校园,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全校师生。

  参与写信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令钊今年已近百岁高龄,在收到习总书记的回信后十分激动。他表示,自己作为新中国发展建设的参与者,作为美术教育事业和中央美术学院发展的见证者,深知美育对个人成长、对国家建设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习总书记的回信令他对国家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推动美育工作充满信心。

  一同参与写信,年逾九旬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戴泽表示,习总书记高度重视美育工作,让自己备受鼓舞。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加强美育建设,使青年一代在美育环境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长期以来积淀传承的优秀传统,为中国的美术教育事业奠定了基础。”参与写信的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说道,“当下我们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按照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办学方向和要求,继续把美术学院办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习总书记在信中讲要‘崇德尚艺’,‘德’与‘艺’作为重要的美育精神,在当下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参与写信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詹建俊说道。他提出,美育不仅仅是懂得艺术,还要让人民的心灵能够美起来。作为美院教师,要秉承着对精神与心灵的高标准追求来培养学生、创作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为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美育研究,建设中国特色的美育体系,在教育教学中融入美育、在艺术创作中突出美育、在学术研究中重视美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在文化传承中发展美育、在国际交流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美丽中国美好中国作出新贡献。

  “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艺术家、老教授回信,令全校师生员工倍感亲切,受到巨大鼓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习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美育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中央美术学院建设发展的亲切关怀,对于如何在美术教育中加强美育,如何通过美术教育来推进美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我们立德树人、搞好艺术创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中央美术学院昨日迎来一批“00后”新生。图片来源于中央美术学院官方微信

  昨日,在收到习总书记回信的同时,中央美术学院迎来了一群“00后”新生。总书记在信中的殷殷嘱托深深刻进了每一名青年学子的心里。

  “得知学校的8位老教授收到了习总书记的回信,作为一名美院学子,我感到特别自豪和激动。”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油画系研究生谢娜说道,“美院的老师们在德与艺的传授上可谓是言传身教,对我产生了很深的影响。作为美院的一位青年学子,我们身上肩负的责任更重,我们要用心感受这个时代,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

  “习书记在回信中表达了对美术教育事业的重视,对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期望。”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雕塑系本科生王钦正表示,“‘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对于我个人来讲,就是继承好咱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艺术,在这个基础上结合时代发展的潮流,用自己所学去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作品,去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责任编辑: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