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光明日报:新时代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激发活力

2018-08-25 12:31:00
来源:云南网
字号

  【国是论衡】

  作者:纪亚光(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变局”,掀起了一波波令世人瞩目的伟大复兴浪潮。但是,无数仁人志士、各种政治力量先后进行的各式各样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变革中,唯有中国共产党不辱使命,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奋斗,使受尽屈辱、濒临危亡边缘的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能够于近代中国波澜起伏的大浪中独领风骚,与其创造性地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从而有效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密不可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能否最广泛调动社会各阶层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使之投身于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也是一个政党能否实现自身价值的关键要素。从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到辛亥革命,之所以往往一度勃然兴起后旋即惨淡失败,归根结底源自其不能真正信赖人民群众,没有能力将中国社会各阶层的进步力量凝聚在一起,从而或因势单力薄为强敌所镇压,或革命果实为反动力量所窃取。更具典型意义的是国民党大陆执政失败。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吸取辛亥革命失败的教训,在遗嘱中特别强调: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以孙中山忠实继承者自居的蒋介石,对孙中山的思想歪曲利用,在其思想与实践中将人民排斥于政权之外,对其他政治力量极尽打压之能事,不仅没能改变社会一盘散沙的状况,在国民党内也是派系林立、各自为战、涣散乏力,决定了其失败的宿命。连蒋介石都不得不承认:“自抗战胜利以来,本党在社会上的信誉,已经一落千丈。……老实说:古今中外任何革命党都没有我们今天这样颓唐和腐败,也没有像我们今天这样的没有精神,没有纪律,更没有是非标准的。这样的党早就应该被消灭被淘汰了。”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