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

2018-08-20 10: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天津:提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

  ●日前,《天津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发布,按方案,天津将围绕安全可靠、大数据、工业软件、互联网、游戏动漫和网络视听、行业应用软件、IC设计、云计算等八大重点领域,优化产业发展载体,着力聚集一批领军企业,壮大一批中小企业,提升人才支撑能力,加快提高产业规模化、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水平。到2020年,天津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将达20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

  宁夏:包银高铁宁夏段开工建设

  ●8月16日,包头至银川高铁宁夏段项目开工建设。包头至银川高铁全线建成后,银川至北京行车时间将由目前同线路16小时以上缩短至5小时左右,对促进宁夏及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包银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包银高铁宁夏段线路长约100.6公里,估算投资128.7亿元。

  浙江: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近日,《浙江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到今年底,浙江要将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到2019年6月底,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湖北:8项目入列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

  ●近日,工信部发布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125个项目入列,其中湖北省有8个项目。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类别中,高德红外“基于研制平台的红外装备研发、工艺、生产一体化管控能力”等3个项目入选。

  北京:优化提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

  ●8月16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国土委、市教委、市交通委、昌平区政府联合发布《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将投入195.2亿元,在4个领域实施17项任务,通过97个正式项目和一批储备项目,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卫生、供水排水和供电等方面的问题。

  内蒙古:重点培育“农字号”特色产业基地

  ●8月14日,内蒙古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目前已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内蒙古将依托农牧业产业园区,打造一批农村牧区产业融合发展平台,试点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重点培育一批“农字号”特色产业基地,带动乡村产业集群化发展。

  辽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将上线

  ●8月15日,辽宁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本月底前,全省将发布市县两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8月31日,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将正式上线开通。该平台将向社会公布全省、省直和各市、县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审批事项、设定依据等。

  山西:对民办教育学校实行分类管理

  ●近日,山西发布《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对民办教育学校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对不同类型的民办学校,山西将建立差别化政策体系,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予扶持。

  山东:超四成化工企业被停产整顿

  ●近日,山东总结化工专项行动开展一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自去年以来,山东共排查发现安全隐患15.7万项,完成整治13.2万项,整改率达84.1%;共关闭转产化工企业620家,停产整顿2614家,占全省化工生产企业的42.5%。通过集中整治,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得到加强和巩固。

  河南:培育一批全国性名牌粮油产品

  ●河南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产业经济强省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通过规划引导、质量提升、自主创新、品牌创建、商标注册、特色产品认定等,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全国或区域性名牌粮油产品。同时,积极推进“河南好粮油(主食)”“河南放心粮油(主食)”示范工程。

  广西:组建规划设计下乡服务队伍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发布消息,将从全区12个规划设计单位中组建14支服务队伍,到选定的18个县(区)、18个乡镇、48个村屯开展服务活动,助力提升乡村风貌水平。此次活动旨在推动规划师、设计师到群众中学习,到乡村中体验,提供符合乡村实际需求的作品,同时增强基层干部的规划建设管理能力。

  重庆:34项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措施出台

  ●日前,重庆市出台34项措施优化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从提升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办理成熟度、在线服务成效度等方面发力,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此外,还推出在网上办事大厅建立清单专栏,集中发布各类目录清单;推进“全渝通办”,率先发布一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等服务措施。

  黑龙江:黑河中俄进出口商品订货会举办

  ●8月13日至14日,首届黑河中俄进出口商品订货会在黑河市举行,吸引了上百家中俄经贸企业参会,现场订货额达1.5亿元。签约项目包括:进口俄罗斯木材、俄罗斯食品、俄罗斯大豆小麦;出口机械、果蔬;与俄方合作开展大豆加工等。

  安徽:科技成果登记量增长172%

  ●日前,安徽省科技厅发布消息,全省科技成果登记量大幅增长。今年1月至6月,全省登记科技成果402项,较去年同期增加172%,超过去年全年登记量。从分布来看,应用技术类科技成果最多,达394项;企业是科技成果登记的主力军,占八成以上。

  湖南: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

  ●8月16日,湖南省就《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进行政策解读。《意见》提出,到2023年,湖南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出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湖南将从构建文化精品创作体系、现代传播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5个方面着手,布局全省文化创新体系建设。

  广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近日,《广东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行动方案》印发,提出将创建覆盖企业准入、准营、退出全生命周期的商事制度改革新模式,重塑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构建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推开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做到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区域、业务、市场主体全覆盖,实现企业办照零跑动。

  河北:推进国资集中统一监管

  ●日前,首批12家河北省直部门管理企业完成脱钩移交,标志着河北省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首批移交的12家试点企业,涉及河北省工信厅、省工商局、省供销社等多个部门。

  贵州:精准扶贫标准体系正式发布

  ●8月14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贵州省精准扶贫标准体系》。贵州以标准化技术手段总结提炼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在精准扶贫中探索积累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形成一套系统、清晰、便于理解操作的贵州脱贫攻坚工作规范。

  四川:推行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度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日前发布消息,四川泸州市推行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度,促进政务服务改革。泸州市将企业开办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分类别、分层级梳理为“三张清单”,包括1小时办结清单14项、3小时办结清单9项、6小时办结清单19项,实行清单制度管理。

  西藏:雪顿节带动旅游经济

  ●日前落幕的西藏雪顿节吸引了大批游客,青藏铁路迎来客流新高峰,截至8月13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暑运以来发送旅客286.2万人次。

  江西:推动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日前印发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将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到2020年末省属国有企业整体混改率达到80%;推动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优质企业改制上市等。

  江苏: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

  ●江苏省近日下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深化乡镇政府配套改革,优化乡镇政府公共服务功能,创新乡镇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全面提升全省780个乡镇的政府服务能力。确定到2020年,全省要基本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云南:制定云茶产业绿色发展行动方案

  ●日前,云南省委、省政府将云茶产业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点产业之一,制定《云茶产业绿色发展行动方案》,提升全省茶产业综合实力。目前全省茶叶种植面积619.5万亩,茶叶总产量达38.7万吨。

  陕西:加强互联网金融类企业市场准入管理

  ●8月15日,陕西省工商局发布消息,要求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类企业的市场准入管理。非金融机构和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原则上不得使用“交易所”“交易中心”“资产管理”“理财”“基金”等字样。

  甘肃:设2000亿元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

  ●为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甘肃将在现有资金保障基础上,设立总规模为2000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全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目前,甘肃省政府首期已经出资20亿元,母基金规模4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参股设立10只子基金。今后,每年度将根据基金运作、资金需求及财力逐步扩大政府出资规模。

  上海:推进电竞产业发展核心功能区建设

  ●8月16日,世博地区电竞产业发展服务平台暨网竞集团电竞产业孵化展示中心正式入驻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不久前,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核心功能区落户浦东。网竞集团电竞产业孵化展示基地落户奔驰文化中心,CMEL大师系列赛上海站、eStar电竞俱乐部同时宣布落户浦东。

  新疆:首个智能电石出炉机器人系统投用

  ●日前,由新疆中泰矿冶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哈尔滨博实自动化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电石出炉机器人投用。该系统将员工从高温、高风险和强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可远程操控生产过程,提升了装置的生产效率。通过该系统,公司每年减员增效、提产降耗实现效益近亿元。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