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今天,送别两位英雄

2018-08-11 13:08:00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

  8月6日,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犯罪嫌疑人张某驾车持仿制枪,闯进仁寿富加派出所,撞伤、追砍办事群众。紧要关头,派出所所长王涛率10多名民警与歹徒浴血搏斗,最终将其当场击毙。事发后,4名受伤群众被及时送医,安然脱险;而所长王涛和辅警廖弦却身中数刀,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今天(8月10日)上午,王涛,廖弦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眉山仁寿举行,王涛廖弦生前战友同事,社会各界干部群众数万人来到现场送别两位英雄最后一程。

  案件还原

  村里发生命案 凶徒驾车冲进派出所

  8月6日早上7时许,富加派出所所长王涛的电话响起,派出所值班民警紧急报告:“农旺境内刚刚发生一起命案,嫌犯用刀捅死1名村民并逃逸……”

  正在休假的王涛匆匆挂断电话,驱车向案发地赶去。

  走访群众、封锁现场、调查取证……在仁寿县农旺镇赤卫村2组成宜高速工地旁,王涛与民警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侦查工作,并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

  随后,王涛带着侦查组民警赶回所里,组织计划下一步针对犯罪嫌疑人张某的搜索抓捕方案,正准备率队出所展开追捕行动,所内突然响起巨大撞击声!

  一辆黑色越野车冲上台阶,撞向等候办理户籍业务群众的排队位置,最后斜撞到派出所门柱上才停了下来。这一撞,越野车堵塞了三分之二的进所门口,一名受伤群众满身是血躺在车头位置……

  王涛立即意识到事态严重性,边掏枪边带领民警、辅警往外跑。

  “砰……”突然而来一声枪响,紧接着是群众的尖叫声,王涛与同事加快奔跑步伐。

  辅警以身挡刀护民 所长重伤下死死抓住凶徒的手

  当时,犯罪嫌疑人张某从越野车驾驶室跳下来,手持一支仿制式手枪对着办事群众射击,子弹从一名女性群众的腿部穿过,又射伤了一名少年的腿部。

  张某想要开第二枪,却因卡壳未能打响。他又拿出一把长40cm、宽3cm的尖刀,冲进了户籍室。户籍室里的20余名群众惊恐万分,纷纷后退。

  这时,辅警廖弦挺身而出,吸引张某注意并退往户籍柜台里与其对峙,户籍室里的群众得以往外撤离,全部安全脱险。

  狭小的户籍室里,廖弦被张某猛刺数刀,失去知觉倒在了血泊里。

  户籍室外,王涛率十多名民警、辅警形成合围之势,迅速展开围捕。

  “砰……砰……”穷凶极恶的张某转身扑出,王涛和刘飞果断抠动扳机,击伤了张某。

  中弹后的张某仍然负隅顽抗,乱舞尖刀。

  辅警简磊回忆,当时办事群众惊魂未定,仍聚集在院子右侧。为保护群众安全,王涛冲上前去,往院子左侧移动转移张某注意力,与其展开近身搏斗。张某向王涛砍刺数刀,最致命一刀捅向王涛腹部,瞬间血流不止。

  重伤倒地后,王涛仍牢牢抓住张某的手,直至民警上前将其完全制服。

  送医群众伤情稳定 所长辅警伤重不治壮烈牺牲

  几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事发现场,现场的民警紧急将王涛、廖弦和受伤群众送医院抢救。

  4名受伤群众经送治伤情稳定,但王涛、廖弦同志由于伤情过重,虽经全力抢救,未能挽回。6日13时30分,医院临床宣布二人失去生命体征,王涛、廖弦两名同志不幸牺牲。

  为守护一方平安,40岁的王涛、36岁的廖弦,再也没有醒来,为公安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英雄走好!眉山万名群众送别王涛、廖弦最后一程

  今天上午八点半,万名群众在眉山市仁寿县法治广场向两位同志致敬默哀,并向遗体行告别礼。

  在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王涛、廖弦浴血挡刀,以身保护群众,践行了作为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向两位英雄致敬!

  愿英雄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