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用一生奉献诠释中国脊梁——邓稼先先进事迹激励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

2018-08-10 10:59: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用一生奉献诠释中国脊梁

  ——邓稼先先进事迹激励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日前,原创大型黄梅戏《邓稼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展现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一批老一辈科学家为实现科技强国梦而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巨大贡献,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在观看演出后说:“邓稼先先生是我们九三学社的楷模、中华民族的英雄!”

  虽然已经逝世32年,“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依然活在无数国人心中,他的先进事迹在中华大地上传颂,激励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争当中国脊梁。

  感动中国激励后辈

  邓稼先是我国杰出的科学家,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默默无闻地为中国的核武器奋斗了28年,作出了卓越贡献。

  1924年,邓稼先出生于安徽省怀宁县,1948年至1950年在美国留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为了实现科技强国的夙愿,毕业当年,他毅然回国,来到中国科学院工作。新中国启动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国防尖端科研试验工程后,邓稼先参加、组织和领导了我国核武器的研究、设计工作,是我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工作的奠基者之一。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