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把根扎进家乡大别山

2018-08-08 15:00: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把根扎进家乡大别山

  ——返乡大学生助力安徽岳西乡村振兴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进群

  “这个地方叫撞钟村,但我一点也不敢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我得从一点一滴踏实做起,才能把根扎下来。”从对农村工作一无所知的大学毕业生,到现在的村党建文书、扶贫专干、报账员,五年来,90后王雨红已经成长为安徽省岳西县菖蒲镇撞钟村村委班子的一名骨干。

  像王雨红这样的回乡大学生,在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不是个案。为破解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双带”能力不强、后继乏人的难题,岳西县自2013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回乡工程”,到目前,全县182个村每村都有一名大学生参与村级事务,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召回来:大学生返乡有动力

  2016年2月,接到家乡村书记电话召唤,在浙江务工的大学生刘兰香辞去5000元月薪的工作,回到老家岳西县冶溪镇白沙村,成为村委会的一名后备干部。两年多下来,刘兰香已经熟悉了村里的大小事务。8月6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准备今年村“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

  岳西县将“大学生回乡工程”人员的标准定为具有本乡镇户籍、年龄35周岁以下、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创业愿望强烈,热心农村公益事业的优秀青年。人选由党员、群众和村党组织推荐,乡镇党委通过公开比选、组织考察等方式择优聘用。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