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支持者利益受贸易战影响 特朗普遭遇“政治滑铁卢”?

2018-07-31 09:27: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场反对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的国际会议今天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参加者都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日本、韩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欧盟国家。这些国家之所以抱团“抗美”,是因为美国今年5月开始针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调查可能在8月完成,白宫极可能由此对所有进口汽车及配件加征25%的惩罚性关税。如果说美国此前发动的钢铝贸易战让不少盟友急眼的话,一场涉及五六千亿美元的汽车关税战势必让他们撕破脸挥拳相向。

  1815年6月18日,欧洲多国联军在比利时小镇滑铁卢与法军进行决战,结果叱咤风云、不可一世的拿破仑兵败,之后被放逐至圣赫勒拿岛,自此退出历史舞台。

  贸易战会成为特朗普的“政治滑铁卢”吗?汇聚评论名家观点的美国网站Truthout29日问道。文章称,今年11月美国将有一场选举,这场选举关系到一切,包括特朗普的总统宝座和个人自由。给成人影星和花花公子模特封口费,不足以撼动他的核心支持。不论喜欢与否,来自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也未能改变支持他的人,但是,当艾奥瓦州的农民、宾夕法尼亚州的钢铁工人和收集铜的人——的钱包受到打击,那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因为特朗普当上总统基本上就是靠这些人的支持。文章写道,不仅是努力工作维持生计的人会坐不住,美国商会会不满,代表特朗普政治基础另一半的权贵利益集团也是如此。如果特朗普继续沿着现在这条路走下去,很有可能面临“政治滑铁卢”。

  特朗普与共和党显然意识到了危机。上周,白宫宣布向美国农民提供120亿美元“贸易战补贴”。美媒称,参议院的共和党人还通过一项法案,对数百种中国制造的产品削减或降低关税。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法案没有辩论就获得通过。《先驱电讯报》29日质问:特朗普当局是不是要对所有受到贸易战影响的美国产业进行补贴,如果那样的话会花掉纳税人多少钱?该报还警告说,因贸易战受损的人的耐心很快就会失去。美国农民不想要救援,他们想要像贸易战开始前那样做自己的生意。

  对特朗普的另一大威胁来自美国精英层。29日,美国第二大非上市公司科氏工业集团首席执行官查尔斯·科赫表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最终将会被证明是一场“灾难”,可能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深渊。科赫是在当天出席一场有500多名政治捐款者的会议上开炮的。据美国媒体报道,科赫家族多年来都是共和党的最大金主之一,在政商两界具有深厚的人脉和影响力,他们主导着一个由700多位政治捐赠者组成的网络,因此被称为“华盛顿背后的人”。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崔杰通 汪析 王伟】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