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媒曝特朗普一意孤行 12次让美国防部措手不及

2018-07-30 16:16: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30日电 美媒称,特朗普上任以来常常在军事问题上一意孤行,让美国国防部完全处于“状况外”,已经至少12次被特朗普的言论打得措手不及。特朗普的行为方式已经引发质疑,美国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究竟立场何在?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特朗普上任一年半以来,美国国防部官员对于特朗普突然宣布政策转变一直处于猝不及防的状态,如对叙利亚、伊朗等国家进行军事威胁,以及创立新军种“太空军”等。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及其他官员则一直试图淡化美国政府与军方之间缺乏协调的现状,并指责媒体的渲染作用。

  然而,一组美国国防部内部邮件上周被曝光,其中暴露出美国防部在看到“出乎意料”的特朗普推文或白宫声明之后的“狂乱”反应。报道称,上述邮件由监督机构“民主向前”通过《信息公开法》提出请求后获得。邮件显示,白宫2017年曾发布声明警告叙利亚政府,如果再实施所谓“化武袭击”将付出沉重代价,而白宫在发布此声明前并没有通报国防部或进行沟通。

  而在“特金会”、“特普会”等重大国际事件中,白宫与五角大楼之间更显沟通匮乏。如在新加坡美朝首脑峰会上,美国防部长马蒂斯没有参与会议,而特朗普随即宣称他已同意暂停美韩联合军演,此举令美国防部官员及美国盟友都颇为震惊。数周之后,特朗普在赫尔辛基峰会上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美国防部官员依然需要猜测两人是否达成某种可能对军方造成影响的“口头协议”。

  另据《政客》网站本周报道,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透露,马蒂斯对白宫与五角大楼之间缺乏协调的现状深感“沮丧”,因此致信美国家安全顾问约翰 博尔顿,请求博尔顿在白宫官员与国防部高层之间举行更多会议,以使双方在棘手问题上减少隔阂。

  美媒盘点称,特朗普上任以来,至少有12次在重大事件上使美国防部措手不及。

  7月22日:特朗普涉伊朗推文

  特朗普于当地时间上周一(22日)发布一条“全大写”推文,对伊朗总统鲁哈尼喊话称,“永远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你将承受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后果。”

  一天之后,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对此表态,称特朗普只是想让伊朗明白“他们正在错误轨道上”。不过,马蒂斯和美国防部发言人都没有回应,美军是否会根据特朗普推文可能产生的后果而调整区域部署,包括加强保护等。

  7月16日:特朗普与普京会晤

  当地时间7月16日,特朗普与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两人进行了仅有翻译在场的一对一会晤,时长超过2小时,讨论具体内容与是否达成口头协议等问题至今不明。随后,俄方发布声明称,双方领导人在叙利亚和乌克兰等国家安全问题上达成协议,而美国国防部官员对此难以解释。

  马蒂斯上周对记者表示,在特朗普与美国务卿蓬佩奥“进一步说明我们未来将如何与盟友一起应对俄罗斯”之前,美国防部将不会作出任何改变。随后,马蒂斯又于周五(27日)表示,特朗普与普京会晤期间“没有作出政策改变”。

  7月11至12日:北约峰会

  特朗普此前一直要求北约盟友承担更多军费开支。北约各国原本在2014年威尔士峰会上同意,在2022年之前将军费开支提升至GDP的2%,而特朗普日前在北约布鲁塞尔峰会上要求各国“立刻”达成这一目标。特朗普还在闭门会议上表示,他希望北约各国将军费开支提升至GDP的4%,而该数字连美国都没有达到。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特朗普当时强势要求各国大幅提升军费预算,扬言否则美国将“重新评估”对北约的承诺。特朗普警告各盟友,如果不提升军费预算,美国将“做我们自己的事”。部分与会欧洲领导人将特朗普此言视为退出北约的“威胁”。

  美媒称,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离开北约总部几小时后,为抗衡特朗普持续就军费开支问题对欧洲各国领导人“令人难堪”的攻讦,美国军方高层立刻全面开展“损失管控”行动,和欧洲范围内各国军方领导人通话,重申美国将遵守对该地区的防务承诺。而在北约峰会期间,为防止特朗普“口无遮拦”,美国防部长马蒂斯紧急前往布鲁塞尔,却未能参与多个关键会议。美国国防部官员曾对记者表示,马蒂斯会与特朗普一同出席记者会,然而最终马蒂斯也没有出现。

  马蒂斯本人稍后则回应称,上述美媒报道很“精彩”。

  6月18日:特朗普指示五角大楼创立“太空军”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时出人意料地宣布,他将指示五角大楼(美国防部)创立“太空军”,作为美军第六军种。美国防部随后发布简要声明称,相关官员“明白总统的指示”。

  而马蒂斯去年曾对特朗普这一提议表示反对。在特朗普果真宣布之后,马蒂斯仅表示,特朗普的“太空军”需要获得国会通过,这一进程尚未启动。美军方高层则警告称,目前创立独立的太空军种为时过早,也会给军队带来沉重的机构负担。

  6月12日:特朗普宣布暂停美韩联合军演

  特朗普在新加坡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期间宣布将停止美韩联合军演,“除非、直到”谈判进展不佳。而美国防部则强调,演习对于军队战备来说是必须的。在特朗普宣布后,美国防部难以立即说明将停止或撤回哪些演习项目,相关官员表示没有接到新指示。韩国和日本方面则军队特朗普的声明表示“惊讶”。

  随后,美国防部坚称,特朗普在宣布暂停美韩联合军演之前,有征求过马蒂斯和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的意见。

  4月2日:将国民警卫队部署至美墨边境

  特朗普4月突然宣称,在“边境墙”建好之前,将部署美军前往美墨边境戍卫边界。特朗普说,“在我们拥有一堵墙和适当的安全保护之前,我们将用军队保护我们的边界。”

  而在特朗普发布声明后,美国防部官员无法回答具体部署军人数量、此举将耗资多少、资金从哪儿来等一系列问题。

  3至4月:特朗普称将“很快”从叙利亚撤军

  特朗普3月底在演讲中突然表示,美军“将撤出叙利亚,很快”。一周之后,特朗普重申,“我想撤军,我想让我们的军人回家。”

  而美国军方顾问则警告称,如果美军撤出,极端组织和潜在恐怖分子团体可能在叙利亚卷土重来。

  2月:特朗普要举行阅兵式

  美国防部2月证实,特朗普已指示军方官员开始筹备阅兵式。此前,特朗普参加了法国国庆阅兵式,随后表示“我想要法国那样的(阅兵)”。

  美媒称,特朗普阅兵式日期定于11月10日,仍在初始筹备阶段。阅兵日期已经变更过一次,最终耗资不明,目前预估约1200万美元。

  2017年7月26日:变性人禁令推文

  特朗普当天早上发布一系列推文,表示他将禁止变性人参军,并称作出决定之前已征求过“将军和军事专家的意见”。

  当时马蒂斯正在度假,也没有美国军方人员出面表示曾建议特朗普这么做。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 米利(Mark Milley)则表示,他从新闻中才得知特朗普的决定。因此,当时外界质疑,美国防部究竟有没有参与这一决定的制定。

  2017年6月26日:白宫威胁叙利亚政府

  根据“Buzzfeed”新闻本周披露的五角大楼内部邮件,白宫在发布声明称叙利亚政府将付出“沉重代价”之前,并没有通报国防部官员或进行沟通。

  五角大楼发言人怀特(Dana White)对马蒂斯参谋长斯维尼(Kevin Sweeney)表示,“我们一觉醒来看到声明。据我所知,(白宫)没有与我们、参谋长联席会议或国务院进行过协调。”在白宫发布该声明时,马蒂斯和怀特当时正在飞往德国的飞机上。

  2017至2018年对朝强硬表态

  特朗普在2017年至2018年初,曾多次通过社交媒体对朝发布“挑衅性”言论。

  2017年1月:特朗普的旅行禁令

  特朗普上任后不久就签署行政令,禁止7个中东和非洲地区国家公民进入美国,禁令时间至少90天,其中包括伊拉克。而此举令美国防部相当头疼,因此马蒂斯拟出一份与美军合作的伊拉克公民清单,并认为这些人应从禁令中获得豁免。

  特朗普政府坚称旅行禁令是保护美国的必要措施,不过随后于2017年3月签署修订版旅行禁令,从禁令国家中去掉了伊拉克。(海外网 姜舒译)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