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央视快评】中国智慧照亮“金砖”未来

2018-07-28 10:44: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7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就金砖合作下一个“金色十年”提出四点倡议。习主席强调,“金砖国家要把握历史大势,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三轮驱动’合作架构,让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日前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提出“四个坚持”到眼下的“四点倡议”,习主席在“黄金之城”的这两次重要讲话一脉相承,既高屋建瓴又切中实际,为金砖国家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指明了方向,让中国智慧照亮金砖合作又一个“金色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已6次参加金砖领导人会晤,每一次都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都表达了鲜明的“中国立场”,更提出了为人折服的“中国方案”,贡献了让世界赞叹的“中国智慧”。特别是去年9月作为东道主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习主席提出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的“四个致力于”, 确立“金砖+”合作理念,巩固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架构,为金砖合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体现了无与伦比的大国担当。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厦门到约翰内斯堡,中国担当一如既往,中国倡议一以贯之。“释放经济合作巨大潜力”“坚定维护国际和平安全”“深入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构建紧密伙伴关系网络”——习主席提出的这“四点倡议”是对厦门提出的“四个致力于”的拓展与延伸,是契合国际新形势的新思考与新方案。中国智慧又一次照亮金砖前行之路,中国方案又一次为金砖合作注入澎湃动力。

  当前,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南北失衡等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还未消除。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愈演愈烈。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各国利益和命运紧密相连、深度交融的大趋势没有变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尤显意义重大。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21世纪的今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破解时代之问、推动世界发展之道。金砖合作未来之路,正如习主席所指出,就是要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三轮驱动”合作架构,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此次提出的“四点倡议”,其内涵与厦门会晤上提出的金砖合作之“道”异曲同工:坚持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道,坚持开放包容、持之以恒推进各领域合作的共赢之道,坚持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发展的公平正义之道。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从约翰内斯堡出发,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已扬帆起航。让金砖合作机制行稳致远,这是中国的宣言,更是中国的行动。我们坚信,在中国智慧照耀下,在中国动力推动下,金砖合作必将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开辟更加光明璀璨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