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黄金之城”出发共建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8-07-28 10:04: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7月25日至27日,来自四大洲的金砖五国领导人聚首南非,举行第十次会晤。会晤以“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为主题,聚焦发展、包容和共同繁荣,就推进全球治理改革、推动务实合作、构建第四次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拉紧人文交流纽带等达成广泛共识,并发表“约翰内斯堡宣言”。金砖国家将携手深化战略伙伴关系,推动第二个“金色十年”从“黄金之城”再出发,实现共同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致力共同繁荣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承诺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有效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共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支持所有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繁荣,彰显了金砖合作的魄力和魅力。

  金砖合作,从来不是清谈馆,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南非国家形象推广机构“品牌南非”的研究显示,2009年至2017年之间,金砖国家发表了406份合作文件,如今70%都已付诸实施。而南非正是这些合作的重要受益者。统计显示,2011年来金砖国家对南非投资项目189个,金额高达178亿美元。金砖国家成为南非的主要贸易伙伴,与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增速明显快于南非整体的外贸增速。

  面对单边主义的“逆流”,金砖国家携手加强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约翰内斯堡会晤呼吁各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信守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承诺,增强国际贸易的安全性和可预见性,反对任何在《联合国宪章》框架之外采取单边主义措施的行为。

  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公正、更具代表性的多极化方向发展,是金砖合作的既定目标。过去十年间,金砖国家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经济、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合作架构,造福了五国人民,铸就了金砖合作的“金色十年”。

  促进共同发展

  建立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给各国带来发展新机遇。金砖国家决定顺应时代潮流,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深化各国在数字化、工业化、创新、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最大程度把握机遇,促进经济增长和转型发展。

  建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离不开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需要各国加强创新和工业化合作。金砖国家工业部长会和科技创新部长会达成共识,成立由五国工业部门及有关部门代表组成的咨询小组,制定伙伴关系任务大纲和工作计划。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还决定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框架内建立数字经济工作组。中方就此宣布,将实施10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邀请各国专家共同规划新工业革命合作蓝图,提升金砖国家及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竞争力。

  时隔5年,金砖会晤再次走进非洲。南非经济发展部部长易卜拉欣·帕特尔表示,期待金砖国家组织能够合力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让非洲可以逐步实现工业化,为南非乃至所有非洲国家带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和不可限量的发展潜力。

  完善机制建设

  推动“金砖+”合作向深走实

  十年来,金砖合作机制日臻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南非担任轮值主席国以来,倡议建立维和工作组、妇女论坛等新机制,加强金砖国家在疫苗研发领域的合作等,这些都得到其他金砖国家赞赏,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内涵。中方也为深化金砖合作频频献计献策。如,在人文交流领域,中方建议举行金砖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联盟联合巡展等活动,加强文化创意产业、旅游、地方城市等领域合作,讲述更多精彩动人的金砖故事,不断增进五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中国首创并确立了“金砖+”合作理念,邀请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对话会。这提升了金砖合作的向心力、凝聚力,同时扩大了金砖国家的“朋友圈”。约翰内斯堡会晤延用厦门会晤的成功模式,举行第二次“金砖+”对话会,邀请了今年的G20轮值主席国阿根廷、77国集团主席国埃及、加勒比共同体的新任主席国牙买加、伊斯兰合作组织主席国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与会,增加相互对话交流,寻求共同发展繁荣。

  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还决定开展常驻多边机构代表团的定期会晤,在联合国、G20等框架内拓展“金砖+”合作,扩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推动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推动着“金砖+”合作模式不断向深走实。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金砖国家”概念的提出者吉姆·奥尼尔由衷感叹,“金砖五国大大超越了我17年前的预期”。(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