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贸易机构讨论第二轮征税 专家:中国反制措施会紧随其后

2018-07-25 10:24: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任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地时间23日宣布,将于24日与25日就价值1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加征关税问题召开听证会。美国此前已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了关税,新的征税提案如果通过,被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就将达到500亿美元。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24日预测说,若160亿美元的征税提案获得通过,中国相应的反制措施应该会即刻生效。

  早在2017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示下,对中国发起了301条款调查,调查对象主要集中于高科技产业。今年6月15日,美国政府根据301调查结果发布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约340亿美元商品的加征关税计划已于7月6日生效,其余160亿美元则开始征求公众意见,并进一步评估。将于24日和25日举行的听证会讨论的就是这1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加征关税问题。据彭博社24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声明中称,这次加征关税是缘于中国在科技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上的不公平行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如果中国对美国的加征关税行动采取报复措施,那么还将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他甚至放出口风说,美国正在考虑对5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白明2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按以往经验,美国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或已不存在障碍,本次听证会实际上只是走一个法律程序。他预测,中国此前出于反制公布了对美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商品清单,如果此次美国决定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那么中国相应的反制措施应该会即刻生效。白明认为,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贸易战必然对双方不利,中方一直奉行磋商解决问题的原则。但美国若执意不断升级中美贸易冲突,中国也将予以坚决回击。白明称,贸易战升级势必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未来其国内反弹势力也会进一步强化,因此特朗普进一步强化贸易战的做法非常不理智。

  与此同时,美国芯片公司高通将于25日迎来收购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的最后期限,美媒揣测这一交易或有可能沦为中美贸易战的牺牲品。《华尔街日报》24日称,高通与恩智浦的交易需要获得9个市场反垄断机构的批准,如今只待中国放行,但中国迟迟没有作出决定。这笔历时超过19个月的交易,如果不能获得中国反垄断机构批准,高通就需要向恩智浦支付20亿美元的分手费,终止这笔半导体行业史上规模最大的、金额超过44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学者肯尼迪表示,中国如果现在批准这笔交易可能会让人觉得是在示弱。他认为,在整体贸易争端面临严重升级风险之时,中国很难在这个单独案例上满足美方要求。《华尔街日报》称,高通和恩智浦的交易一旦告吹,将凸显美中贸易紧张关系产生的后果。

  “特朗普打赢贸易战,也未必胜出科技战。”《日本经济新闻》24日以此为题称,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战正日趋激化。推动特朗普政府采取行动的似乎是一种危机感,认为中国或将在新一代高科技技术方面超过美国。不过特朗普并未通过提升本国的技术来战胜竞争对手,而是选择通过极力阻止中国发展来保持优势地位。但是美国即便在贸易战中取胜,也未必能够在科技战中取胜,特朗普应该尽早认识到这一点。

  另据《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5日将到访美国,欧盟希望他能说服特朗普不要升级欧美贸易战。不过特朗普24日发布推特维护了自己的贸易策略,坚称征收关税可以迫使其他国家前往华盛顿进行谈判。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