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西百色:高温下仍在坚守岗位的铁路调车员

2018-07-14 19:15: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进入7月以来,广西百色已经有5天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而就在百色东火车站里,有一群仍然在酷热高温下,坚守在岗位的人,他们就是铁路调车员。

  12号中午,广西百色的气温达到了37摄氏度。此时,百色东站的调车员李立福、黄勇和唐凯正在为货车的调车作业做准备。

  百色东站调车员唐凯:我们的工作就是,不同的货物有不同的去向,所以我们要把它们拆分重组,放到它们要去的地方。

  在对车辆进行编排后,具体的连接、加挂等工作都得由人工完成,通常一天下来,一名调车员要不停跳上跳下上百次,重复摘接管、钻车底几十次,行走数公里。每逢夏季,经过高温炙烤的石碴线路、水泥地板、铁制车体温度急剧上升变得滚烫异常,此刻轨道上的温度已经超过了50摄氏度。而调车员们在工作中摸索出了工作的小窍门。

  百色东站调车员黄勇:多穿一件衣服,多戴一副手套,多穿一副鞋垫,因为在高温天气下,直接与这个铁皮接触的话,我们人体的皮肤可能会被烫伤。在作业过程中牵出或推进的时候,我们需要爬在这个车梯上,所以我们就需要多穿(戴)一副手套在里面,这样两副手套就可以隔热。

  调车员的一个白班是从早8点到下午六点,忙的时候期间可能只有半小时吃饭,剩下时间要一直在烈日下不停接受“烤验”,基本上一趟活儿干完衣服都能湿透。现在正值暑假,是铁路运输的旺季,工作量较往常也更大。

  百色东站调车员李立福:每一次作业必须在15分钟以内完成,如果不及时完成的话,会造成后续的车辆没办法及时甩挂,严重的话会造成整条线路堵塞。

  为了帮助调车员防暑降温,百色东车站也采取了多项措施,不仅贴心准备了绿豆粥和西瓜等,还尽可能减少调车员在高温下工作的时间。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