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

2018-07-12 09:23:00
来源:求是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党的政治领导,主要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决策的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方面的领导。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体现,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保证。

  一、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决定的,是由我国宪法确立的。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即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主要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也是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二、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指出:“要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党的中央组织是党的首脑机关,是全党的最高司令部,是党的领导决策核心。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必须保证党中央做出的决策部署在党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中得到贯彻落实;必须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进一步构建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必须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党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和工作高效;必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真正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三、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指出:“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权威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全党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党心、民心、军心所向,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是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如果没有党的政治领导,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很难实现。如果“允许广大党员在政治上行动上与党离心离德、为所欲为,这个党就不可能有号召力影响力战斗力,政治上就没有作为。”

  中国共产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只有如此,才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才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