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建党97年:带领人民,走向复兴

2018-07-01 13:48: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作者:中共贵州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与党的建设研究院教授 黄亦君

  1921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中国革命“向何处去”的关键节点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深刻实践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一件大事,具有深远而又重大的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20世纪10年代,辛亥革命后的中国先后经历了洪宪复辟、二次革命、护国运动、张勋复辟、护法运动等,至1919年五四运动,中国已是千疮百孔、满目疮痍,广大百姓苦于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社会的动荡不安。正是在这种环境下,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和其他资产阶级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立场上意志坚定、永不退缩。事实上,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面貌就焕然一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有了主心骨,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为中国革命举旗定向,排除万难,将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聚合起革命的磅礴之力,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政府,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中国指明了“向何处去”的方向。鸦片战争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一直在“向何处去”的世纪之问上纠结不清。虽然其间不乏仁人志士、社会精英展开讨论,付诸实践。比如,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洋务派代表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提出“自强”“求富”的口号,大力引进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使中国出现了第一批近代企业,在客观上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康有为、梁启超进行“戊戌变法”;孙中山倡导“三民主义”。但是,这些思想和主张并没有给中国带来实质性变化,历经帝国主义侵略的中国风雨飘摇,人民生活在苦难之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仿佛一线曙光在东方升起,灼灼耀眼,迅速给中国带来光明和生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明确提出消灭私有制,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将实现共产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目标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后来,尽管历经千辛万苦,中国共产党始终百折不挠,其实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信念一直没有变。正是在这种永不褪色的信念的支撑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最终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华民族有了进行伟大复兴的希望。中国有着5千年的悠久文明史,一度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文化灿烂、文明先进。但近代之后,中国却落后于世界。尽管不少先进知识分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但一直到20世纪20年代,中国仍然没有找到一条可以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仍然没有找一个可以真正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长期遭受剥削压迫、生活在苦难中的中华民族进行伟大复兴带来新的希望,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带领中国人民为真理、理想、信念而奋斗。毛泽东曾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灼灼其华,一直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当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比以往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今天,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