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要求日本停止进口伊朗原油 日本则态度谨慎

2018-06-27 16:00: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美国政府当地时间6月26日要求日本政府及企业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等制品,同时表示将再次对伊朗实施制裁。欧盟方面也收到了美国限制进口伊朗原油的要求。日本媒体认为,2017年日本原油进口量的5%都来自伊朗,因此日本政府将对美国的要求持谨慎态度。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6月26日报道,美日两国政府人士已于6月19日在东京商讨对伊朗实行制裁一事。美国国务院官员在会谈中,向日方阐述限制伊朗原油进口的方针,并要求日方予以配合。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向美国解释称与伊朗建立了长久的友好关系,希望避免停止进口。美国要求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同时称在原油供给方面“与产油国合作”。伊朗石油的主要出口对象包括印度、日本等国。

  日本约9成的原油进口依赖中东国家。其中,40%来自沙特阿拉伯,24%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朗紧随俄罗斯之后,排在第6位,在能源政策上是日本重要的原油进口来源国之一。日本在美国奥巴马政权解除对伊朗制裁之前就一直从伊朗进口原油,与伊朗保持友好关系。

  对日本来说,构建能够从多个国家稳定进口原油的环境十分重要。此外日本从伊朗进口的原油量仅占全球整体流通量的极小一部分,计划和上次制裁时一样,说服美国允许其与伊朗进行交易。日本担忧如果停止进口石油,可能对与伊朗的外交关系产生直接影响。

  但是,也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指出,进口伊朗产原油的日本企业考虑到对在美业务的影响,“可能会自行控制从伊朗进口,转而从其他国家进行替代性采购”。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