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北文化地标再少一间 读者依依惜别金石堂

2018-06-25 08:2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6月24日电 题:特写:台北文化地标再少一间 读者依依惜别金石堂

  新华社记者查文晔 钟群

  “惜别,珍重,再见!”24日,台北文化地标之一、金石堂书店城中店迎来营业的最后一天,众多台湾读者涌入店中,依依不舍与书店告别。

  拥有34年历史的金石堂书店城中店坐落于台北著名的书店街重庆南路,是许多台湾民众熟悉的精神家园。台湾网友“彦荏王”在社交网站留言说:“小时候,我妈就会把我丢在这边的儿童阅览区,每次离开时她都会买几本书给我,我喜欢阅读的习惯应该是在那时候培养的。”

  金石堂创立于1982年,是台湾第二大连锁书店,创立时以同时售卖书籍、服饰、餐饮等复合式经营开业界风气之先,鼎盛时分店数达百余家,目前仅剩30多家。

  根据书店公告,由于租约期满房东不再续租,城中店于24日晚10点正式歇业。为与众多读者告别,从23日上午10点开始举办“36小时不打烊”活动,并推出“6本500元(新台币)”的购书优惠,还邀请多位作家、学者举办惜别讲座,为读者奉上最后的知识飨宴。

  24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数百位读者将上下三层、面积有限的店面挤得满满当当。白发苍苍的老人、背着书包的学生、带着孩子的家长,纷纷来到书店选书购书。每一层的收银台前,都有十几名顾客捧着书排队等待结账。在书店入口的展板处,民众纷纷拍照留念,书店推出的惜别纪念章也很受欢迎。尽管离歇业只剩几小时,三楼听讲座、喝咖啡的读者依旧态度从容。

  “以前常来金石堂书店逛逛,它就像我的老朋友,现在它走了,我心里有些不舍。”台北市民林小姐说。

  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的顾客人数较平常多5倍,营业最后2天的单日人次应可破万,甚至还有高雄、花莲的书迷远道而来特地陪书店走完最后一里路。

  作为台北人记忆中的书店街,重庆南路曾是台湾当之无愧的文化地标。一栋栋仿巴洛克风格的红砖洋楼见证了百年来台湾出版文化的兴衰浮沉,一脉书香赖以存续。不过近年来,随着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台湾经济整体的不景气,书街也逐步走向衰落。

  重庆南路书街促进会理事长、耕耘书业数十年的沈荣裕掰着指头对记者说,这几年好多家书局结业,有书乡林、小书斋、鸿儒堂、力行、新陆、建宏等,这次是金石堂,“你看多惨!”

  促进会秘书长赵立雍说,租金高昂是书店纷纷关门的主因。

  为了自救,重庆南路书街促进会这两年连续举办面向青年的创意营销活动,包括集印章、推出卡通展板、多用社交网站、增设咖啡厅等,并向台北市政府申请了补助。沈荣裕说,尽管书街剩下的书店已降到个位数,但在爱书人眼里,这是台北人的精神家园,不能轻言放弃。

  “书店在重庆南路已超过30个年头,人生有几个30年,这么长的日子里有多少人进出、成长。因为有城中店,我们相遇。相信只要初衷不变,某天某个街角我们还会再相遇。”曾任城中店店长的许丽辉说。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