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欧阳绍修:孜孜以求为祖国研制“争气机”

2018-06-16 20:30: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从农村放牛娃到飞机总设计师,欧阳绍修逐梦而来、孜孜不倦;从运8系列飞机到研制预警机,欧阳绍修填补空白、为国争光。

  欧阳绍修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力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陕西汉中的中航工业陕飞集团,从事运8运输机的改进设计工作。这个来自湖南农村的小伙子一身干劲,很快就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先后提出了改进运8飞机整体性能的一系列措施,从一名设计员成长为运8系列飞机研制的总设计师。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在全世界的注视下,在八架空军歼十战机的护卫下,由运8系列飞机为载机平台,我国自主研发的某预警机呼啸而来。尽管这几架飞机掠过人们的视线只有短短几十秒,但这几十秒却凝结了几十年来,中国预警机从无到有艰辛的发展历程。

  预警机被称为现代战争中的“空中帅府”。进入21世纪后,按照新时期国防建设要求,中航工业陕飞集团把航空武器装备的科研生产作为重大项目,其中预警机的研制更被视为“生命工程”。这一重任就落到了当时已是技术带头人的欧阳绍修肩头。

  1970年,我国改装过一架“空警一号”预警机,但试飞了一次后,人们才发现,背了一个雷达的“空警一号”,在空中剧烈震动。飞机摇晃到驾驶员都无法控制。仅仅1年,“空警一号”的研制任务就被迫停止了。欧阳绍修和他的同事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由于技术的瓶颈和种种问题,运8飞机无法完全满足集成预警雷达系统的要求。为了解决这个关键问题,接到任务的欧阳绍修却走了一步谁都没有想到的险棋——对运8飞机进行大改。

  从螺旋桨到发动机等无数个部件都需要进行改进或者更换。他们用了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两到三年需要完成的图纸设计、工装设计和制造任务;进行了几十项难度极大的大型试验;只用1年时间就完成了样机制造……这架预警机的研制创造了国内诸多第一次。

  尽管这一领域的技术、产品受到国外封锁,困难重重,但欧阳绍修和他的团队从不言弃。欧阳绍修说:“责任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就应该把它承担起来。”可是,留给欧阳绍修的选择只有两个:一是尽可能维持原有飞机基础,用最少的人力物力研制出一个达标的载机平台;二是大幅度修改,研制出一架性能超强,可以持续使用的优秀载机。欧阳绍修明白,改动一旦失败,不仅带来机毁人亡的重大损失,所有的努力也将付之一炬。作为总师,欧阳绍修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在“预警机首飞前最紧张的一个多月里,欧阳绍修几乎没有离开过办公室和研制现场。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的他,困了只能在车里靠一会儿。

  随着技术难题一个个突破,预警机的试飞时刻也一步步到来。在人们热切的眼神和欢呼中,试飞成功了!随后的几年,欧阳绍修和他的团队又先后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把某预警机真正的打造成了一款先进的预警机。2009年10月1日,庆祝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欧阳绍修和他的团队研发的某预警机,作为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中远程预警机首次公开亮相,震惊世界!它创造了我国航空制造史上的七个第一,也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有能力制造预警机的国家。

  一切的成绩来之不易,一切的成功又仅仅是个开始。如今,年过六十的欧阳绍修依然战斗在科研一线,他立志要把运8系列特种飞机打造成中国的“大力神”,飞翔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材料来源:央视财经《财经人物周刊》)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