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发展理念开辟我党发展理论新境界

2018-06-11 16:29:0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如果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论断,解决的是把发展作为兴国富民的第一要务问题,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迅速壮大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与思想指引,那么“以人民为中心”的论断,则是对盲目追求经济增长而破坏环境、忽视人民获得感等偏差的纠正,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路径建立了新的航标灯塔和价值遵循。

  ●如果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决的是发展动力和物质基础问题,那么,“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的则是发展目的和价值指引问题。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基本原理。如果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主要体现的是发展生产力的需求,那么“以人民为中心”,则更多地表现为理顺生产关系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全局发生历史性变革。对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深化拓展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发展理念传承党的发展理论,根据形势新变化、实践新要求、人民新期待,进一步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维度,赋予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更加鲜明的目标指向,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阐明了当前与长远、公平与效率、政府与市场、对内与对外、人与自然等重大关系,标志着我们党发展理论达到新高度。”

  改革开放之初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在不同发展阶段提出的重要思想指引,既各有侧重,又紧密关联;既一脉相承,又递进发展并互为因果。认识和体会其深刻内涵及辩证关系,不仅有助于把握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演进历程,也有助于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色。

  新发展理念赋予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更加鲜明的目标指向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华彩乐章,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取得的成就,无疑是其中最激昂、最动人的旋律。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3679亿元,至2017年已高达82.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当年的1.8%提高到如今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如今的中国,不仅经济总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2位,而且人民群众正在整体迈入比较殷实的全面小康社会。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方针,一方面在实践中有力推动经济风驰电掣般发展,使中国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另一方面也在全国上下形成了“发展是硬道理”的观念,为中国在任何情况下坚定不移用发展来解决矛盾和问题提供了可贵的思想共识。

  然而,在中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时,反观我们一路高歌、坚毅前行的旅程,不难发现也留下一些犹疑、凌乱,甚至冲击生态红线等的脚印。

  我们曾经片面地唯“GDP”论英雄,一味追求经济的高速增长,出现粗放式、拔苗助长式、竭泽而渔式发展,不惜破坏和牺牲生态环境,浪费和污染人类须臾不能离开的水、土地和空气。我们不少企业曾盲目追求数量与规模,而忽视更加重要的质量与效益;有些企业甚至信奉不讲规矩的野蛮发展方式,为了发展而不择手段地谋取不当利润,不惜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乃至假冒伪劣横行,坑蒙拐骗屡见不鲜。我们的经济发展曾一度每年以百分之十几的高速度递增,财政收入每年以百分之二十几的高速度增长,但用于劳动者收入分配的部分却远远低于这个水准,更没有保持同步增长。如此等等,无不提醒我们必须转变发展思路和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正是看到这一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果和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来的。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还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整体统一起来

  正因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的是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成果由谁享用的问题,是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坚持的“根本立场”,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要求全党全国人民必须在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并长期坚持发展。十九大报告还强调:“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和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奋斗目标的充分体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一以贯之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的同时,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了形势新变化、实践新要求、人民新期待。如果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论断,解决的是把发展作为兴国富民的第一要务问题,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迅速壮大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与思想指引,那么“以人民为中心”的论断,则是对盲目追求经济增长而破坏环境、忽视人民获得感等偏差的纠正,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路径建立了新的航标灯塔和价值遵循。如果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决的是发展动力和物质基础问题,那么,“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的则是发展目的和价值指引问题。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需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个整体统一起来,把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有机结合起来,在奋力推动经济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新发展理念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基本原理。如果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主要体现的是发展生产力的需求,那么“以人民为中心”,则更多地表现为理顺生产关系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为了坚持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有机统一,更好解决发展必须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关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目的和执政根基的根本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铿锵誓言,更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变的初心和崇高的使命。

  这里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非只是一般号召和主张,而是其治国理政思想的主导观念和核心理念,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新时代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有许多醒人耳目的论述:“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返回光明网首页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