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湖南考生倒在高考前夕,医生紧急出动——与时间赛跑

2018-06-10 14:11: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6月9日上午,湖南省浏阳市人民医院监护室,一名花季少女躺在病床上。

  女孩名叫刘宋芬,是浏阳市六中应届高中毕业生。6月6日18时,离今年高考还有15个小时,她突然昏倒在学校,被紧急送往浏阳市人民医院。医生初步诊断:很可能是血管畸形或动脉瘤引发的脑溢血。

  脑内血管破裂引起出血,急性期病死率为30%~40%。此刻刘宋芬双侧瞳孔已经相继放大,表明她的颅内压增高出现了脑疝,必须马上手术。

  大脑是人体结构中最为精细的器官,任何脑部疾病都非常凶险。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浏阳市人民医院立即求助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请神经外科专家前去主刀。

  20时,长沙,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博士生导师李学军接到紧急任务电话。

微信图片_20180610075256

微信图片_20180610075304

微信图片_20180610075310

  李学军从中南大学毕业后即留校从事神经外科临床及基础转化工作,已完成近8000例各类神经外科手术,还进行过全球首例应用3D打印技术辅助切除复杂颅底肿瘤手术。他凭借23年的神经外科经验,知道患者的情况不适合转院,救治需争分夺秒。刚刚做完三台手术,来不及休息,李学军匆匆扒过几口饭,紧急乘车前往浏阳。

  汽车在高速路上飞奔,李学军心急如焚,而此时的浏阳市人民医院,18岁的刘宋芬已中度昏迷,呼吸情况不稳定,已经插了气管导管。

  刘宋芬家在农村,爸爸妈妈没有固定的工作,四处打零工。爸爸心中,女儿很棒——孝敬父母,学习勤奋。每天晚睡早起,与时间赛跑,桌上的书堆得高高的,一两天就可以用完一支笔芯。

  女儿之前没出现过昏倒或脑出血的状况。刘宋芬的父亲接到学校电话时,感觉掉进了冰窖。

  汽车飞奔,窗外景物一晃而过,车内异常繁忙。李学军仔细研究医院传来的检查报告,不时打电话询问情况,嘱咐立刻做好手术准备。

  22时25分,李学军抵达浏阳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此时CT显示,刘宋芬颅内出血量近70毫升并影响到功能区,而超过40毫升的颅内出血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来不及喝一口水,李学军立刻消毒,走上手术台,在显微镜下顺利完成了血肿清除、畸形血管切除和颅骨复位。

  6月7日0点30分,手术室门顶的绿灯亮了。

  面对围拢过来的家属和老师们,李学军笑着点了点头。

  手术成功了!人们紧紧拥抱着。

  刘宋芬的父母流下了眼泪。

  6月7日下午刘宋芬顺利拔管,并可以和家属进行简单的对话,复查CT显示她颅内情况很好,颅压也恢复了正常,医生表示预后非常乐观。

  刘宋芬的父亲说:“感谢医生在最短时间用最高超医术救了我女儿。”

  李学军向记者表示:“祝小芬同学早日康复,也要提醒同学、家长和老师,孩子们在搞好学习的同时,一定要劳逸结合,注意身心健康。高考很重要,生命更重要。”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