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消息人士:韩总统将争取在新加坡与朝美一同发布终战宣言

2018-06-05 09:50: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距离朝美首脑会晤不足十天,届时新加坡将究竟发生什么引人关注。

  韩国《中央日报》4日发布独家新闻称,据华盛顿和新加坡的高层消息人士当地时间2日透露,韩国总统文在寅正积极推进在新加坡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一起发布朝鲜半岛终战宣言的方案。

  该消息人士称:“文总统正准备在朝美首脑会晤当天12日或13日和朝美首脑一同发布终战宣言”,“如果没有突发变数,三国将达成《新加坡终战宣言》”。消息人士还补充称,有关方面正在新加坡为文在寅访新做准备。

  而此前就有韩媒传出韩青瓦台派人赴新加坡或为准备韩朝美峰会的消息,但之后被青瓦台一名高官否认。韩联社援引该人士5月31日的话表示,韩朝美峰会举行与否取决于朝美首脑会谈,只有朝美发来举行峰会的通知,韩方才会筹备峰会,从未考虑提前筹备。

  韩国总统府方面也澄清,派人赴新加坡是为文在寅7月出访新加坡,举行韩新首脑会谈而进行预先考察,与韩朝美峰会并无关系。不过韩联社称,有舆论认为,韩方可能在准备与朝美联合宣布半岛战争状态结束。

  另一名消息人士则表示,虽然朝美首脑会晤将就无核化和保障体制达成基本协议,但此次会晤最受瞩目的亮点可能是朝韩美发布终战宣言。《中央日报》称,特朗普1日曾表示,将在朝美首脑会晤前讨论终战问题,暗指可能在新加坡发布终战宣言。

  报道称,特朗普通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和朝鲜副外相崔善姬”的双轨会谈,明白很难就美国最初想要的CVID(完全的、可验证的、不可逆的无核化)以及具体路线图达成协议一事,不过这反而成为推进终战宣言的背景。与此同时,青瓦台高层人士称,文在寅赴新加坡宣布战争结束一事尚无定论。需要进一步确认美国和朝鲜的意思。专家们则认为,强烈希望举行朝美会晤的特朗普,为防止首次会晤达不成较大的成果,将推进终战宣言和多次首脑会晤。

  前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约瑟夫 尹2日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的采访时表示,仅通过一次首脑会晤很有可能无法解决问题。“蓬佩奥谈到的会谈的程序和进展问题,也非常值得关注。”

  《中央日报》说,特朗普提及无核化时的态度,也在发生大的变化。他在接见金英哲后对记者称:“我们将会进行谈判,开始谈判的进程”,并且前后共使用9次“进程(process)”一词。

  报道认为,这意味着特朗普认识到需要经历过程,才能达成无核化目标的意思。不过,这很难看做是美国接受了朝鲜主张的“分阶段、同步走”措施,因为朝鲜的重点不在于采取“分阶段措施”,而在于获得“阶段性补偿”。特朗普总统口中的进程更接近“分阶段采取无核化措施后,给予一揽子补偿”的方案。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教授朴仁辉(音译)分析,无核化谈判本身可以在短时间内达成一揽子协议,但履行过程不得不通过多个阶段进行,而美国似乎也开始认识到了这一现实。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