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丽中国长江行】走进“中国竹都” 感受“最美竹海”

2018-05-17 21: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蜀南竹海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蜀南竹海。(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宜宾讯 (记者 雍紫薇)5月17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走进宜宾纸业、江安竹簧工艺和蜀南竹海,进一步探寻宜宾作为“中国竹都”的奥秘。

  宜宾位于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过渡地带,境内雨量丰沛,土壤肥沃,优越的温、光、土、水条件孕育了多类竹种繁衍生息,是全球竹类生长最适宜地区之一,全市现有原生竹种13属58种,大径竹蓄积一亿三千多万株,中小径竹蓄积一千三百多万吨,年产以楠竹为主的大径竹205万株,以硬头黄竹、慈竹等为主的杂竹113万吨,以苦竹、方竹等为主的鲜竹笋15万吨。现代竹林基地158万亩,其中纸浆竹林和材用竹林基地105万亩,笋用及笋材两用竹林基地53万亩。竹林面积达312.4万亩,占全省竹林的17.9%,居全省第一,占全国的3%,是四川竹资源最富集地区和“川南竹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域,全国十大竹资源富集区之一。

  据悉,宜宾市竹加工产业历史悠久、特色鲜明、门类丰富。1944年中国第一张新闻纸诞生于宜宾、1919年江安竹簧工艺作品在巴拿马博览会获金奖、2007年江安竹工艺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多年发展,宜宾已经形成了竹浆纸、竹浆粕、竹纤维、竹食品、竹建材、竹家具、竹日用品、竹工艺品等多门类的竹加工体系。现有竹产品加工企业453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16家,规模以上企业32家,亿元以上企业3家。竹浆造纸年产能35万吨、竹浆粕年产能10万吨、竹笋加工年产能19万吨,竹人造板年产能49万立方米,竹家具年产量519万件(套),竹工艺品年产量58万件。全市竹加工产业已初具规模。

  同时,宜宾市不仅竹类资源富集,高品质的竹林景观更是丰富。目前宜宾已建成以竹为主题的旅游景区9家,蜀南竹海、僰王山竹海景区、七洞沟景区、西部竹石林景区等4A景区4家,常生·山水印象、藕花洲、龙蟠溪等3A级景区3家,苦竹寺、禅海原乡景区等2A级景区2家,蜀南竹海竹类专题博览馆1家。依托竹资源,宜宾开发了以江安竹簧工艺为主的竹旅游商品上千种,以蜀南竹海全竹宴为主的十多个大类100多个菜品。近年来,宜宾以蜀南竹海等竹旅游核心景区为依托,竹生态旅游康养业正呈现总体上升趋势,2017年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

  据悉,根据宜宾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发展竹产业的相关意见,明确宜宾市竹产业发展的重点是大力实施培育竹林基地、发展全域竹生态旅游、发展现代竹产业集群、建设竹文化中心,加快全市竹产业发展。到2020年,全市竹林面积达到350万亩,实现竹产业产值300亿元,把宜宾建成生态美丽、产业发达、旅游兴旺、文化浓郁、竹农富裕的“中国竹都、最美竹海。”

  本次活动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为主题,将深入宣传新发展理念,集中报道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努力建成长江上中下游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绿色生态廊道取得的显著成效,突出展现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新举措、新气象,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经济上的新亮点、新变化。(完)

走进宜宾纸业车间。

走进宜宾纸业车间。(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江安竹簧工艺。

江安竹簧工艺。(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蜀南竹海。

蜀南竹海。(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