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访:中国扩大开放举措有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访世行官员郝福满

2018-05-11 13:1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5月9日电 专访:中国扩大开放举措有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访世行官员郝福满

  新华社记者 高攀 江宇娟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国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近期宣布的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外资企业带来新的开放红利,有助于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制。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的一系列主动扩大开放的重磅举措,赢得国内外广泛关注。

  郝福满对此评价说,世行欢迎中国近期宣布的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从扩大开放中受益良多。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采取的继续扩大开放、改善企业营商环境等举措有助于切实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体系。

  郝福满指出,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的成功和全球经济的增长都有赖于全球供应链的高效整合和稳定的国际多边贸易体制,维护这一体制不仅符合中国自身利益,而且对世行开展减贫工作和对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很重要。

  他认为,随着中国更接近技术前沿,中国扩大开放政策的内涵也有所变化,比如在一些领域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将有利于中国更好地吸收全球最新技术。

  以电动汽车行业为例,郝福满说,中国已宣布在2018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这不仅会吸引全球电动汽车厂商在中国建厂生产,也会激励这些厂商增加相关研发,这能更好地帮助中国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并实现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低碳经济方面的目标。

  郝福满认为,中国民众对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的高质量专业服务需求正在增长,中国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是大势所趋,这不仅能更好地满足本国民众的消费需求,也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发展商机,同时有助于促进贸易平衡。

  谈到中国经济增长,郝福满说,去年中国经济表现很好,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构成发生了关键变化,消费在引领增长,投资以健康的方式放缓,服务业相对制造业增长更快,表明中国经济转型正取得进展。

  他认为,即便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低一点,但增长的质量会更高,对金融业更好地监管令信贷增长放缓,将减少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

[责任编辑: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