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他的思想依然鲜活——马克思故居纪念馆重新开放侧记

2018-05-08 00:2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国际·图文互动)(1)他的思想依然鲜活——马克思故居纪念馆重新开放侧记

  5月6日,在德国特里尔,观众参观马克思故居纪念馆。发黄的信笺、外壳斑驳的怀表、卷了边的书籍……据工作人员统计,截至当地时间6日中午,重新开放的卡尔·马克思故居纪念馆,已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近1500人到访。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马克思故居纪念馆经过修缮和重新布展后于5日重新开放。马克思的玄外孙女及其家人等来宾参加了重开仪式。新华社记者翟伟摄

  新华社德国特里尔5月6日电 题:他的思想依然鲜活——马克思故居纪念馆重新开放侧记

  新华社记者

  发黄的信笺、外壳斑驳的怀表、卷了边的书籍……据工作人员统计,截至当地时间6日中午,重新开放的卡尔·马克思故居纪念馆,已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近1500人到访。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马克思故居纪念馆经过修缮和重新布展后于5日重新开放。马克思的玄外孙女及其家人等来宾参加了重开仪式。

  当红色绸缎被剪断,现场上百名来宾和观众发出欢呼声,纪念馆大门开启,大家争相涌入,希望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拜访马克思的出生地。

  马克思于1818年5月5日出生在这里。在重开仪式上,一名来宾宣读了一份200年前的文件——马克思的出生证明。

  在深灰色屋顶和白色墙壁的衬托下,故居庭院窗台上的小红花艳丽地绽放着。与以前相比,修缮后的故居房间更加明亮,纪念馆更显生机。

  故居纪念馆还推出了新的永久主题展——“从特里尔走到世界:卡尔·马克思及其思想的影响持续至今”。新展览首次展示了国际金融危机后马克思更加受到世界重视的内容。

  “……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促使人们从社会、政治和经济领域去寻求一个更加公正的世界。因此,《资本论》销量暴涨并不意外。”展览结尾的一行字,将马克思与当今世界的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

  故居纪念馆馆长伊丽莎白·诺伊告诉记者,从布局到内容,这个展览想告诉参观者:马克思不仅是历史,也是现实。

  “我们发现,马克思对世界的影响仍在延续。他的思想仍然鲜活。”诺伊说。

(国际·图文互动)(2)他的思想依然鲜活——马克思故居纪念馆重新开放侧记

  5月5日,在德国特里尔,马克思的玄外孙女弗雷德丽克·隆盖-马克思出席马克思故居博物馆重新开放仪式(手机拍摄)。发黄的信笺、外壳斑驳的怀表、卷了边的书籍……据工作人员统计,截至当地时间6日中午,重新开放的卡尔·马克思故居纪念馆,已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近1500人到访。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马克思故居纪念馆经过修缮和重新布展后于5日重新开放。马克思的玄外孙女及其家人等来宾参加了重开仪式。新华社记者任珂摄

  短短一天半,观众留言簿已经写了上百页,文种包括德语、俄语、英语、阿拉伯语、中文和朝鲜语等。

  一个署名为“爱你的父亲”的观众在留言簿上用英语写道:“致我的女儿丽贝卡,这个地方值得一来。今天没能来,以后也应该来。另:你(马克思)让共产主义帮助了全人类。”

  来自荷兰的洛曼一家在故居纪念馆里仔细观看着,父亲一边看一边向十来岁的儿子讲解。他们全家来特里尔旅游,来了之后发现赶上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真是太幸运了!”父亲洛曼说,一家人立即改变行程,一大早就来到了故居纪念馆。

  纪念馆的参观者既有年轻人,也有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共产党宣言》第一版、马克思的亲笔信和马克思逝世时坐的扶手椅等展品,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长时间驻足观看和沉思。

  “今天这个日子,我必须来!”布丽吉特·比尔茨在不远处的卡尔·马克思街开了一家商店。“坐在马克思扶手椅的对面,静下心来,按下放音按钮,你仿佛在跟伟人马克思对话。这种感觉好极了!”

  馆内人流不断,窗外阳光灿烂。人们在马克思故居纪念馆感受伟人不平凡的一生,领悟着真理的力量……(参与记者:翟伟、任珂、沈忠浩、王子辰)

[责任编辑:张丽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