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微视频】无奋斗不青春 | 杨丽桃:极深地下 这是我们的桃花源

2018-05-06 23:42: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在四川省凉山州连绵起伏的大山里,锦屏暗物质实验室,就藏身于这群山里的一个隧道之中。2010年,自实验室建成以来,一群来自清华大学的年轻人,在这里进行着一项有可能引发一场新的物理学革命的重大研究。杨丽桃便是这群年轻人中的一员。

  杨丽桃,一位90后的清华大学博士后,年仅28岁的他,加入实验团队已六年之久。在这个从山顶到实验室垂直距离2400米的幽深静谧的环境里,杨丽桃追逐着最为神秘前沿的科研梦想。

  暗物质究竟是什么?这是21世纪最大的科学谜团之一,一旦揭开将是人类认识宇宙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可能导致一场新的物理学革命。随着新的分析方法投入运用,和多年的苦苦追寻,杨丽桃所在实验室的暗物质研究成果也相继发布。

  做科研工作,必须耐得住寂寞。如今,杨丽桃在这里做研究已是第6个年头。大山之中,虽没有电影、商场,但杨丽桃和伙伴们已经学会了在长期与数据打交道中寻找快乐。

  于无声处,青春盛放。杨丽桃说,如果为人类对宇宙的认识作出了一点点的贡献,那这会是一件非常酷和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暗物质直接探测领域,助力中国领跑世界。(央视记者 潘虹旭)

[责任编辑:张丽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