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品格

2018-04-30 19: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字号

  恰如恩格斯在马克思的墓前讲话中所说,卡尔·马克思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创建的哲学,不仅是反映和表达“时代精神的精华”,而且是塑造和引导新的时代精神的“文明的活的灵魂”。实践性、批判性、创新性、理想性和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为重要和最为鲜明的理论品格。深切地理解和真切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品格,我们就会充满自信地展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理力量,沿着马克思开辟的哲学道路继续前行。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性品格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镌刻在马克思墓碑上的这句震撼人心的名言,凝练而鲜明地表达了马克思所指向的哲学革命,集中和深刻地显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重要和最根本的理论品格——实践性品格。

  马克思从来不喜欢抽象地提出问题和空泛地议论问题,以犀利的语言批评“爱好宁静孤寂,追求体系的完满,喜欢冷静的自我审视”的“德国哲学”,并提出“当人们把哲学同幻想混为一谈的时候,哲学必须严肃地提出抗议”。在马克思看来,“一个时代的迫切问题”,是“支配一切个人的时代之声”,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正是从所处时代的具有决定性的根本问题出发,马克思以资本主义时代支配一切的“资本”为批判对象,致力于从物和物的关系揭示人和人的关系,创建了“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从而把“解释世界”的旧哲学变革为“改变世界”的新哲学。

  “问题是时代的格言”,实践是理论的源泉。任何重大的哲学问题都源于重大的时代问题,任何重大的时代问题都蕴含重大的哲学问题。人类迈入21世纪,人类社会发生了空前的重大跃迁,人类文明实现了空前的重大发展,人类自身也面对着空前的重大挑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在 “历史转变为世界历史”的“程度”不断深化的历史进程中,正在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空前的普遍性和深刻性改变着当今的世界。只有牢牢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性品格,真正把“问题”作为“时代的格言”,我们才能自觉地用现实活化理论、用理论照亮现实,让现实变得厚重深沉、让哲学变得熠熠生辉。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批判性品格

  马克思的“改变世界”的哲学,是“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的哲学。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马克思就为自己的哲学提出了明确的历史任务:“真理的彼岸世界消逝以后,历史的任务就是确立此岸世界的真理。人的自我异化的神圣形象被揭穿以后,揭露具有非神圣形象的自我异化,就成了为历史服务的哲学的迫切任务。”正是“为历史服务”的哲学自觉,马克思把他的哲学使命确认为揭露人在“资本”这个“非神圣形象”中的“自我异化”,并“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对现存的一切进行无情的批判”。在与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又进一步明确地提出:“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马克思为“改变世界”的新哲学所提出的历史任务表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批判性源于它的实践性,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性体现为它的批判性,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性品格和批判性品格是融为一体的。

  实践性与批判性融为一体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康德的“批判哲学”和黑格尔的“反思哲学”,具有本质的区别。康德的“批判”,主要是对“认识何以可能”的反省;黑格尔的“反思”,主要是对“思维和存在的抽象对立”的反思;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批判”,则是“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在《资本论》的跋文中,马克思尖锐地指出:“辩证法,在其神秘形式上,成了德国的时髦东西,因为它似乎使现存事物显得光彩。辩证法,在其合理形态上,引起资产阶级及其夸夸其谈的代言人的恼怒和恐怖,因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辩证法对每一种既成的形式都是从不断的运动中,因而也是从它的暂时性方面去理解;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马克思的“批判的和革命的”辩证法,是“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的辩证法,也就是在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中“使现存世界革命化”的辩证法。这表明,马克思创建的“合理形态”的辩证法,是实践性与批判性融为一体的辩证法,是引导人类创建“新世界”的辩证法。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