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文脉颂中华:三峡渔鼓调,传诵长江沿岸的文化歌谣!

2018-04-26 20:29:00
来源:长江云
字号

  

  长江云4月26日报道 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宜昌,深入长江沿岸考察。当天下午,在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便民服务室,他饶有兴致地听了几位村干部唱起当地的渔鼓调。(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三峡渔鼓是流行于宜昌三峡区域的民间说唱艺术,是一种广泛流传于湖北江汉平原的艺术样式。长江流域的渔鼓文化有何“味道”,让我们一起来探秘!

  ▲ 图为渔鼓

  渔鼓调的“前世今生”

  记者从湖北省文化厅了解到,清朝末年,随着宜昌开埠通商,大量的外来人口进入宜昌,沔阳(今仙桃)一带的渔鼓艺人手捧渔鼓、云板在宜昌的码头、茶馆演唱,深受百姓喜爱,直到民国初年完成本地化改造,成为一种地方特色。

  百余年来,宜昌的夷陵、西陵、伍家岗、枝江、宜都、秭归相继涌现出了一批渔鼓民间艺人。现存活跃的队伍分布在枝江问安镇、百里洲镇,宜都松木坪镇,夷陵区太平溪镇。

  ▲图为渔鼓演出资料图

  渔鼓可独立说唱,也可二人配合,表演不受场地和观众的限制,抱起“傢业”就可以唱起来。宜昌各地渔鼓艺人表演中融入当地的民歌小调,语言通俗诙谐,唱腔亲切生动,传统唱段内容以历史故事为主,以故事为题材,根据不同的演出场合和现场情形,即兴说唱。

  每逢节庆和百姓红白喜事,艺人表演助兴,送上美好祝福。在各个时代渔鼓艺人结合现实编演切合时代特色的主题内容,抗战救国、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都能用群众耳熟能详的曲调和生动诙谐的方言土语,说唱宣传,寓教于乐,深受民众喜爱。

[责任编辑: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