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板门店“和平之家”“自由村”见闻

2018-04-26 16:17: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首尔4月26日电 题:板门店“和平之家”“自由村”见闻

  中新社记者 吴旭

  4月27日,第三次朝韩首脑会晤将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朝韩之间举行过655次会谈,有360次都在此地。日前,中新社记者获准探访这里。

  板门店是非武装地带DMZ军事分界线上的共同警备区域。随着会晤时间临近,这里的安保更加严格。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即将会面的场所“和平之家”是一栋三层小楼,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楼大门已用一块蓝布遮掩,时而有几名身穿黑色西装的人员出入。为了即将到来的会晤,韩方对“和平之家”内外都进行了整修。楼外,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用卷尺丈量尺寸,入口处摆放了梯子、铲子等各种作业工具。

  据韩方公开资料显示,韩朝领导人将在“和平之家”2楼举行会谈,3楼将作为用餐处,1楼则作为记者室和小会议室。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署,之后这里成为军事停战委员会监督各方停战的办公场所。最初,这里只有一片稻田里的数间茅草房和军用帐篷等临时建筑,随着停战状态持续,板门店的永久建筑越来越多,停战线北侧建起了“板门阁”,南侧则建起与之相对的“自由之家”。

  “自由之家”的画面在媒体上经常能见到。通过“自由之家”的后门,可以看到军事分界线对面朝方一侧的“板门阁”。军事分界线上有3个会议室,每个会议室之间约5米宽的小路上,均有士兵把守。在会议室外过道上,横卧着一条低窄的水泥墩,是军事分界线标志。韩国媒体称,金正恩可能会跨过这道水泥墩,创造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踏上韩方一侧的历史性时刻。

  如果说板门店一直被视为朝鲜半岛局势的“晴雨表”,在位于非军事区的“自由村”同样能够感受到韩朝双方多年来起起伏伏的氛围。在1953年的朝鲜停战协定中,双方同意在各自的非军事区设立一个聚居区。朝鲜一侧名为“和平村”,韩国一侧名为“自由村”。“自由村”距离韩朝军事分界线仅有400米。这里的居民生活在朝韩非军事线最前沿地带,受到严格军事保护,非村民一般不能入内。

  在通往“自由村”的路上,可以看到临津江畔连绵不断的铁丝网隔离带和军事哨所。在韩方安排的车辆抵达共同警备区后,负责守卫宪兵同记者一同搭乘巴士进入村庄。

  据宪兵介绍,目前村中共有47户,194名村民,村民主要是家里世代都生活在这里的农民,他们耕种着非军事区内的土地,其中大部分人都种植水稻,加工后的大米会以一个特别的非军事区品牌出售。每户一年会有约8万美元(约合5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这里的村民享有免税和免服兵役待遇。

  村里有一栋可以展望朝鲜一侧的小房子。从屋顶遥望朝鲜边境村庄“和平村”,能看到高高的国旗塔上悬挂着朝鲜国旗。目前,“和平村”的国旗塔高160米,比韩国一方的国旗塔高出了60米。

  在展望处,记者见到了“自由村”村长金东久(音)。今年50岁的金东久说,出生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多年来他们切切实实感受着南北关系紧张和缓和的气氛。“南北关系不好时,我们的生活受到影响,很不方便,所以对于接下来的南北首脑会谈,村民们都非常欢迎,也非常期望能够带来和平和新的开始,仿佛是在连绵的阴雨中看到了一线阳光。”

  为了给即将召开的首脑会晤营造和平氛围,韩国方面已于4月23日凌晨暂停了对朝鲜的扩音喊话,与此同时,朝军此前在军事分界线一带40多处进行的对韩扩音喊话也已陆续停止。金东久说,从23日起,村子里已听不到来自朝方的喊话。

  结束对村长的采访,记者来到了村里唯一的一所学校——大成洞小学(音译)。大成洞小学只有35名学生,由于本地学生人数不断下降,他们当中只有8名是自由村的居民,其他27名都来自附近地区。学校有8名专职教师、一位校长和一位副校长。校长陈永轸介绍说,学校里的师生从未为安全感到忧虑,即使是在韩朝关系一度紧张的去年,学生和教师们都照常上课,没有受到半岛局势影响。

  记者走进一间教室时,孩子们正在观看2000年和2007年两次朝韩首脑会晤的纪录片。一个名叫李智贤(音译)的小女孩用英文告诉记者:“我生活在这里,觉得在这里读书很好,老师很好,同学们也很好。”

  作为一所特殊的小学,这里的设施比韩国普通的小学更好。学校教室里有各种各样英文、韩文图书。楼道里用英文和韩文分别标示着“上课不要迟到”“保持教室整洁”“要相互尊重”等要求。教室外还挂有学生们制作的感谢老师的相册。

  在一间图书室的墙上,挂着“DMZ”三个字母。与DMZ通常所代表的“Demilitarized Zone”(非武装地带)不同,这里的DMZ被赋予了新含义——“有梦想的区域”(Dream Making Zone)。

  走出教室,不大的操场上有宪兵走来走去,远处的教学楼上挂有一个醒目的标语:“用梦想和爱开启未来的幸福学校”。(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