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马克龙访美挽救伊核协议 能让特朗普改主意吗?

2018-04-24 09:14: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埃及、美国、法国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温燕 潘亮 任重】“伊核协议不完美,但没有比这更好的了,我们没有B计划。”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当地时间23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他22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访问时,直言将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协议,并希望他能在钢铝关税问题上改变主意。随着朝核问题解决希望增加,伊核问题越来越成为新的国际焦点。国际媒体最近纷纷以“兄弟情”来形容马克龙和特朗普的“特殊关系”,马克龙此次能让特朗普改变主意吗?

  法新社23日报道称,马克龙此次访问美国,除反恐、朝鲜、气候协议、贸易和俄罗斯外,伊朗问题将成为与特朗普磋商的主要议题。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一直被特朗普称作是“糟糕的协议”。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针对伊朗、涉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并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称如果届时没有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就退出伊核协议。但包括德国、法国和英国在内的协议其他签署方对此坚决反对。他们认为,协议无需修改,并承诺不会跟着特朗普的脚步走。

  俄罗斯23日也敦促特朗普遵守伊核协议。《华盛顿邮报》称,若期限来临时,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无法达成妥协,大西洋两岸将迎来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断裂”。而鉴于马克龙和特朗普间的“特殊联系”,他很可能成为那个让欧洲与特朗普达成一致的关键人物。

  “阿拉伯新闻网”称,马克龙的观点是,伊朗核问题现在到了关键阶段,应该巩固已经取得的和谈成果,而不是给伊朗继续开发核武制造借口和理由,美国若退出伊核协议,势必激发伊朗恢复核计划,在拥核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报道认为,为说服特朗普,马克龙会放低姿态,谦虚地向特朗普晓以利害,向特朗普开出一系列条件,譬如同意修订方案,要求伊朗未来不得重启核计划,欧盟国家对此进行担保等。不过,特朗普是一个一旦认准了理,就固执己见、我行我素、埋头走到底的人,他似乎很难接纳马克龙的建议,特朗普的身边,还有大量的犹太势力,他们会竭力说服特朗普对伊朗持强硬的立场。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日前表示,让特朗普改变主意,应该是一个徒劳的工作。欧洲领导人应该向特朗普施压,让他明白美国若想在国际社会维持其信誉,就应该遵守协议,而不是增开条件。一旦美国退出协议,伊朗“极可能”不会继续向英国、中国、法国、德国及俄罗斯等其他伊核签署国履行承诺。不过,扎里夫强调,恢复核活动不包括发展核武器,伊朗不想制造核弹。

  法国《星期天日报》22日也称,目前各种信号都难以让人感到乐观。爱丽舍宫承认,在特朗普做出最终决定的两周前,“即便无法达成共识,我们还是期望马克龙的访问能尝试说服、推动进展。”据了解,法、英、德外交官正在为美国准备一份“议定书”,内容是有关如何应对伊朗核计划以及如何对伊朗在中东的“霸权”行为做出回应。

  另据报道,马克龙还将在访美时谈及美国加征欧盟钢铝关税的计划,美国给予部分国家暂时豁免关税的期限即将于5月1日到期。马克龙22日表示:“我希望他(特朗普)能决定对欧盟做出例外安排。你不能跟自己的盟友打贸易战。”马克龙还说,如果美国与世界为敌,向中国、欧盟、叙利亚及伊朗开战,世界将无法运转。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