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叙利亚局势不断升温 美与西方“各种组合”恫吓俄罗斯

2018-04-18 11:12: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张晓东 陈欣 柳玉鹏】随着叙利亚局势不断升温,美俄关系也在持续恶化,白宫不仅通过多个渠道对俄罗斯持续施压,还与西方国家结成联盟,逼后者“就范”。

  17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人员正式进入叙利亚杜马,对疑似毒气使用地进行调查。此前一天,美国和英国均指责俄罗斯一度阻止相关核查人员进入杜马,“他们(俄方)可能已对证据做手脚,以阻止禁化武组织专家开展有效调查”。

  克里姆林宫16日表示,有关俄未放行调查团队的说法“毫无根据”。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我可以保证,俄罗斯没有对现场做手脚。”而俄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舒利金则称,俄方认为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是英国情报部门导演的,也可能有美国方面参与,目的在于误导国际社会,为侵略叙利亚的行径开脱。

  对与克里姆林宫在叙利亚问题上“针锋相对”的拿捏,似乎让华盛顿有些纠结。美国《纽约时报》17日称,美国正考虑针对莫斯科实施新的制裁,但并未做出最终决定。《华盛顿邮报》引述一名美国高官的话称,特朗普曾担心若政府不谨慎行事,美俄间的紧张形势会进一步升级。白宫16日表示,特朗普依然希望与普京会面。欧盟也表示,需要等到具体措施落地后再考虑是否跟进美国的新一轮对俄制裁计划。

  不过延迟制裁并不意味着美国及其盟友给了俄罗斯喘息机会。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美两国16日发布预警称,俄方蓄意采取网络入侵手段,把西方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当作目标。虽然白宫强调上述预警与叙利亚军事行动无关,但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被指与俄罗斯有联系的那些网络“目的是从总体上削弱美国及我们的盟国,更具体地说,是针对我方在叙利亚的目标、动机、乃至行动”。

  此外,七国集团(G7)国家外长16日还宣称,俄罗斯可能参与了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事件,要求俄方“履行国际义务,详尽且完整地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揭露先前未申报的诺维乔克计划”。

  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持续施压,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6日受访时说:“美国无法与我们一直进行外交博弈,在中东和北非又搞砸了,于是转向B计划:无止境地恫吓和制裁。美方的类似行为是其大战略的一部分。”

  另据法新社17日报道,法国已启动撤销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的程序。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