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种族歧视?非裔美国人星巴克如厕不成反被捕 引舆论沸腾

2018-04-17 08:13: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侯健羽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星巴克坚决反对种族歧视,我希望可以向两位当事人当面道歉”。当地时间15日,美国星巴克CEO约翰逊发表公开声明,对此前发生的两名非裔美国人在星巴克分店无辜被捕一事道歉。他还表示,公司将继续调查此次事件,以便作出改善。近日,“非裔美国人星巴克借厕所竟被捕”的视频在美国各大网站疯狂转发,一时间舆论沸腾。除质疑星巴克涉嫌种族歧视外,还有人对“不消费不能用商家厕所”的规定提出了质疑。

  据《纽约时报》15日报道,上周四,两名非裔美国男子走进费城的一家星巴克后想借用他们的厕所。但是由于没有进行“任何消费”,店员拒绝了他们的要求,还要求他们立即离开。两人拒绝离开,于是星巴克店员拨打了报警电话。很快,6名警察来到店内,在做了简单询问后,将两人带走。有人将整个过程拍了下来上传到网上,视频很快便获得了高达数百万次的点击量,推特上还掀起了“抵制星巴克”的运动。大部分网民认为,这是严重的种族歧视事件,也有人提出问题:“不消费,难道就不能借用餐厅的厕所吗?”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在美国,不同地区甚至同一地区的不同商家对此有着不同的规定。一般情况下,商家可以拒绝没有消费的客人使用他们的厕所,不过大部分商家不会这么做。在美国一些地方如芝加哥,就规定所有商家必须允许人们免费使用厕所,无论他们是否消费。伊利诺伊州2005年还通过了《厕所准入法》,规定患有肠道疾病等需要立即使用厕所的消费者,可以凭医生开的证明使用所有商家的厕所。截至2013年,美国至少14个州通过了类似的法规。

  事实上,美国一些地方因为“不消费、不能使用商家厕所”的事情闹了很多笑话。《赫芬邮报》2013年报道称,田纳西州一名女性在一家餐厅使用他们的厕所后,因为没有消费竟然被餐厅追债。该餐厅在得知这名女性的车牌号后,通过地方政府查到了她的电子邮箱地址,之后把5美元的账单发给她,要这名女性为自己的行为“埋单”。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