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孤立委内瑞拉”令美洲峰会分裂 古巴外长力挺马杜罗“回怼”美国

2018-04-16 09:20: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美国不会袖手旁观,我们必须支持在委内瑞拉的兄弟姐妹。”据墨西哥《千年报》14日报道,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美洲峰会)当天在秘鲁首都利马闭幕,代替特朗普参加本次峰会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演讲称,委内瑞拉正成为一个“独裁国家”,各国都应该行动起来孤立马杜罗。虽然彭斯的号召得到不少国家响应,但与会的33个拉美国家中,最终只有不到一半签署了“利马集团”针对委内瑞拉的联合声明。舆论认为,在本次峰会上,有关缓解委内瑞拉人道主义危机的努力并未有什么进展,而峰会最明显的成果——关于反对腐败的协议能否给美洲国家带来切实改变,也令人生疑,再加上美洲地区两位重要领导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缺席,美洲峰会的影响力可以说在逐渐式微。

  据路透社15日报道,本届美洲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美洲各国是否该继续孤立马杜罗政权下的委内瑞拉。闭幕式当天,由14个美洲国家组成的“利马集团”发表联合声明,对大批民众逃离委内瑞拉提出警告,呼吁国际组织帮助委内瑞拉邻国应对委难民问题,要求马杜罗政府允许外界为其3000万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鉴于委内瑞拉将于5月20日举行大选,声明还敦促委内瑞拉释放政治犯,举行公正的选举。报道称,共有包括美国在内的16个国家签署了该声明,这是美国政府有史以来首次签署“利马”联合声明。彭斯14日在谈到委内瑞拉问题时表示,美国不会站在一旁眼睁睁地看着委内瑞拉人民陷入“泥沼”。他还称,委内瑞拉下月举行的大选是“欺骗性的”,不会得到承认。哥伦比亚、阿根廷和智利等国也紧随彭斯,呼吁委内瑞拉“恢复民主”,否则不会承认委内瑞拉大选结果。

  除抨击委内瑞拉外,彭斯当天还“炮轰”古巴。据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报道,彭斯声称古巴是“独裁”国家,到处宣扬自己“失败的意识形态”,对委内瑞拉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就在我们说话的当下,他们还在教唆委内瑞拉搞腐败独裁。”此番言论遭到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的“回怼”。罗德里格斯在会场上拒绝接受彭斯“对委内瑞拉的侮辱性言论”,称美国是穷兵黩武的种族主义国家,并表示若美国真的关心古巴人民的人权和自由意愿,就应该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封锁,而不是进行破坏。罗德里格斯还说,马杜罗被排除在本届峰会外,是“全美洲的耻辱”。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也对委内瑞拉予以声援。他谴责美国单方面对委内瑞拉的威胁,表示“我们这个地区不是任何人的后院”。莫拉莱斯称,美洲峰会是西半球最重要的领导人会晤,美洲国家组织必须加以界定,是一体化组织,还是孤立他人的工具;是尊重各国主权,还是新殖民主义的傀儡。而受到隔空指责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则用“完全失败”来形容本届峰会。他表示,在峰会上发言的一些国家领导人,是反人民的,是“向帝国主义卑躬屈膝的”。

  事实上,像马杜罗一样认为本届美洲峰会“失败”的人不在少数。曾协助组织了1994年首届美洲峰会的布鲁金斯学院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芬伯格就说,“我没有看到任何进展”。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今年的美洲峰会是迄今为止参与人数最少的一届会议。除因叙利亚疑似化武问题取消了拉美首访的特朗普和被拒绝参会的马杜罗外,一些表示声援马杜罗的国家领导人也没能来到利马。而本次会议的主题虽然设置为“民主治理与反腐败”,还通过了《利马承诺》,期望美洲地区各国团结一致,采取具体反腐败措施,但实际上不少与会的国家领导人都面临滥用资金、妨碍司法公正或者收受贿赂的指控。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质疑,该承诺到底会给美洲地区带来多少实际改变。

  另据彭博社15日报道,彭斯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都表示,北美自贸协定(NAFTA)将在几个星期后举行再次磋商。特鲁多称,加美墨三方都认识到重新磋商面临的时间点问题:墨西哥马上要举行大选,美国中期选举也即将来临。这意味着未来几周成功推进自贸协定重新磋商面临压力。彭斯还透露,他与墨西哥总统涅托会晤时没有谈及边界墙的出资问题。此外,彭斯宣布,美国计划举办下一届美洲峰会。(孟可心 任重 显扬)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