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解放军台湾海峡军演警告台美:中国国家统一底线不容挑战!

2018-04-15 08:58: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派特约记者 吴亚 明司马岩 胡馨予】解放军18日将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演习,消息传至岛内,震动台湾政坛和台湾社会。台“总统府”急忙贴出“安民告示”称:“国军对于情势均能严密掌握与应处,请国人安心,勿自乱阵脚”。

  台当局的做法并不能阻挡民众了解真相,很多岛内分析对此提出批评。据台湾《民众日报》13日报道,对于台“总统府”呼吁民众不要自乱阵脚,参选年底台北市议员的陈孝威质问说,民进党掩耳盗铃到底要到何时呢?陈孝威说,今天民进党只会族群与阶级分化,年金改革有意地挑起世代对立,污蔑与贬低过去的军人。这样却想要团结凝聚军人和民众对政府的信心,无异于缘木求鱼。

  “解放军台海实弹演习,两岸重回李扁时代”,“香港01”网的文章说,自2015年9月以来,这还是解放军首次在台湾海峡实弹军事演习。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不断恶化,而这次解放军台湾海峡军演,则有某种“冰点”的特殊意义。近来美国不断给台湾“撑腰”的举动搅乱了西太平洋局势,而蔡英文13日举行任内首次“海上阅舰式”,自然被北京解读为“挟洋自重”。在此种背景下,解放军演习的针对性自然也十分明显:这是对台湾及美国方面严厉的警告。北京以这种方式表达愤怒,警告国家统一的底线不容挑战。

  岛内很多人担心1996年的台海危机再现。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前“副总统”吕秀莲建议蔡英文取消预定于4月17日到21日到非洲“友邦”斯威士兰访问的行程,专心在台湾处理最新发生的台海危机。台“立法院”国民党党团书记长李彦秀13日也表示,在整体东亚情势变化之时,她个人觉得蔡英文出访不适宜。

  13日,针对解放军军演是针对“台独”的提问,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