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矛头指向伊朗和俄罗斯 特朗普为对叙动武找理由

2018-04-14 15:5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地时间13日晚宣布军事打击叙利亚,除了认定这一中东国家本月初发生化学武器袭击,同时把矛头针对伊朗和俄罗斯,为再次动武找“理由”。

  特朗普任内首次打击叙利亚,是2017年4月7日。

  【一脸严肃】

  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9时(北京时间14日上午9时),特朗普在白宫面对媒体记者以及电视直播镜头,宣示他所采取的行动:“刚才,我向美国军队下达命令,对……发起精确打击。”

  那一刻,叙利亚时间14日凌晨4时。

  白宫发布与叙利亚相关新闻,大约20分钟前披露给媒体。

  与特朗普先前大多借社交媒体“推特”发布与叙利亚相关消息不同,这名现任总统当晚正装、正经,似乎依一份文稿叙事、朗读:“一场与法国和英国军队的联合行动正在进展中。”

  他声称,打击对象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所领导政府“与化学武器能力相关的目标”。

  特朗普2017年1月下旬就任总统,2个半月后授权打击叙利亚,同样以对方使用化武为借口,向叙利亚霍姆斯省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大约6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那一次,身处自家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度假地海湖庄园,这名美国总统以随意口吻发布动武消息。

  【一项认定】

  “我们今晚的行动,”特朗普说,“以确立对生产、扩散和使用化学武器的强势威慑为目的。”

  他提及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东古塔地区杜马镇本月7日发生的疑似化学武器袭击,认定为“化学武器使用模式的一种实质性升级”,而确立威慑关乎“美国一项至关重要的国家安全利益”。

  杜马镇事件,依照一些叙利亚反对派人士描述,化学武器由政府军一架直升飞机投放,最初传言致死40人,后续“追加”为60人。

  无论叙利亚官方,还是向叙方提供军事支持的俄罗斯方面,都对杜马镇化武袭击予以否认。8日,最后一支反对派武装开始撤离杜马;12日,俄罗斯军方宣布,叙利亚政府军收复杜马镇。

  只是,各方尚且就杜马镇事件纠结和争议阶段,特朗普坚称,“上星期六(7日),阿萨德政权再次动用了化学武器……”

  他把化武袭击视为“罪行”,把发动袭击方称作“恶魔”。

  【一种指责】

  特朗普同时指认俄罗斯方面应该承担责任,原因是俄方2013年作出承诺,会督促叙利亚政府销毁全部化武。

  他所说“承诺”,是叙利亚内战最为激烈阶段,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期内,一项由联合国主导的国际安排。

  那以后,但凡指认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无论奥巴马政府、还是特朗普政府,美国及其盟友习惯性地指责俄方没有“尽责”。

  依美国判断,如果没有俄方和伊朗方面支持,叙利亚政府军不敌反对派武装,巴沙尔·阿萨德总统至少一度难以支撑,更无法像现在这样在地面战场上赢得胜利。

  “对伊朗和俄罗斯,我要发问,”特朗普发问:“有哪一种国家会希望”与叙利亚政府为伍?

  尤其针对俄方,他喊话:“俄罗斯必须决断,是否继续一条道走到黑,或者加入文明国家行列,成为一股推进稳定与和平的力量。”

  然而,俄方多名高级官员几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预判,美方决意军事打击叙利亚,无需杜马镇化武袭击证据,更无需任何“理由”。(徐勇)(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