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意中右翼阵营“不分家” 将结成“统一战线”

2018-04-10 08:58: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意大利中右翼阵营三个主要政党8日宣布,在本周新一轮组阁磋商中将结成“统一战线”,以抵抗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分化战术”。

  联盟党党首马泰奥·萨尔维尼、力量党党首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和兄弟党党首焦尔吉娅·梅洛尼当天在贝卢斯科尼位于北方城市米兰附近的别墅会面。

  三人发表联合声明:“将近40%的意大利人给予中右翼党派以信任。毫无疑问,组建政府是我们的任务。”

  萨尔维尼当天接受《晚邮报》记者采访时排除与左翼民主党组阁的可能性,但表示愿与五星运动谈判。民主党领导着现有看守政府,在新一届议会寻求在野党地位。

  五星运动党首路易吉·迪马约在社交媒体“脸书”回应,中右翼阵营不会得到五星运动支持,因为“联盟党宁愿留在贝卢斯科尼身边,把自己置于无足轻重的地位”。

  迪马约同时放出口风:“当萨尔维尼决定为国家组建政府时,他可以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会告诉他仍愿意合作。”

  路透社报道,中右翼联盟坚持由这一阵营提名新总理人选,但舆论猜测萨尔维尼最终将“抛弃”贝卢斯科尼,与五星运动达成组阁协议。

  五星运动先前向联盟党抛出组阁橄榄枝。但这一主张清廉政治的党派与力量党势不两立,要求联盟党与近年来官司缠身的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划清界限”。贝卢斯科尼则把五星运动视为“眼中钉”,拒绝与后者谈合作。

  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4日召集首轮组阁磋商,分别会晤联盟党、力量党、民主党、五星运动等政党党首或代表,没有达成联合组阁协议,本周将举行新一轮磋商。

  意大利3月4日选举议会,中右翼联盟得票率大约37%,五星运动得票率大约32%,民主党为首的中左翼联盟得票率23%。(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