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清明寄思】在清明景和的节日传承风骨气节

2018-04-04 10:00: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字号

  清明节将至,民政部开展“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该活动首次覆盖全国各地以及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所在地。(中国文明网)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连日来,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或者革命纪念馆等地迎来了扫墓悼念的小高峰,缅怀烈士成为了学校、社会和各级政府的例行之举。但我想,祭扫先烈并非止步于轻轻的我来了,带来了束束鲜花;轻轻的我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除了凝重富有仪式感的节日祭拜之外,清明祭忆、慎终追远,汲取力量、传递火种,清心明目、明得是非,应成为清明祭扫的内核要义。

  以英雄之名铭记历史。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清明景和由无数个生命所点亮。翻开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风雨历程,每一页都写满了“赤诚果敢、坚贞不屈”的爱国情怀和“大义凛然、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民族危亡之际,李大钊、方志敏等革命先烈、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舍身取义;岁月静好的和平现在,为保一方安宁和国家利益,29岁的维和战士申亮亮、33岁的贵州刑警李双双等当代英雄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里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他们义无反顾、逆流而上,用生命驱散黑暗。每一个名字背后是一份正义、坚守和担当,每一份回忆背后都带着热血、温度和信仰。因此,每一位英灵都永垂不朽,每一次牺牲都应当被铭记礼赞。经历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先烈们曾经浴血奋战、以身许国的每一寸土地上,人民生活日益富足,社会发展繁荣安定,今日盛世如他们所愿。

  以复兴之责传递火种。一批又一批先烈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经历着血与火的考验和洗礼,但“革命尚未成功” “自有后来人”“家祭无望告乃翁”…先烈们的遗愿历历在目。斯人已逝,风骨犹存,不忘烈士抛忠骨,传承便是最好的纪念。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秉承先烈遗志,继续完成他们为之奋斗终生的未竟事业,让先烈之志薪火相传,是我们每一个后继者需要肩负的历史责任。英雄们用热血铸就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和英雄气概,理应成为我们新长征路上跨越“雪山”、“草地”,征服“腊子口”、“娄山关”的精神力量和时代奋斗的素养,烛照后人代代传承,带领中华儿女争取更大的胜利。

  以清明之气清心明目。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伟大的精神总有直击人心的力量。今天我们在春和景明的节日里停下脚步来缅怀先烈、重温旧事,何尝不是追求道德价值、守望精神家园的一次清心明目之旅。仰望历史先辈的道德星空,一心为公、舍生取义,是一种人生选择;心里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是一种价值取向;敢于担当、为民奉献,是一种服务理念。可以说,先辈们用行动践行的精神品质,铸就了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石。在物欲横流、利益交织的社会现实中,在人们行为方式、生活方式、价值体系发生明显变化的社会转型发展时期,我们可以从慎终追远的祭忆中,找寻到朴素人民品质和可贵民族精神的价值接续和人生奋斗的滋养,并通过“我们从哪儿来,又将走向何方”的终极追问,扫除内心的尘土,廓清迷雾、激浊扬清,让“清明”在心中升华,让干事创业的风气更加清正。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很少有一个节日,像清明这样庄重肃穆而明亮有力。这一天,我们低头追思永逝的战地黄花,静思默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在这一天,我们接续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风骨气节,抬头迈向风清景明的春天。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