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踏歌前行,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大“中国机遇”

2018-03-31 13:09: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题:踏歌前行,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大“中国机遇”

  新华社记者刘华、姜琳、孙奕、康淼

  东方风来,策马扬鞭。

  2018年春天的盛会,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谋求共赢的重大信号,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新前景。奋进的中国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将自身发展同各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国和世界携手合作、共同繁荣带来更大机遇。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转型的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持久动力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湖北潜江“虾稻共作”基地的小龙虾就已抢早上市。

  很多人可能都想不到,潜江小龙虾及其制品除了供应国内市场,还行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达3亿美元。

  “生态养殖”“互联网+”“小龙虾交易中心”……小小的小龙虾产业,将中国与世界连接起来,背后折射的是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

  “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经济的长远未来指明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市长龚定荣说,潜江目前正加紧筹建全球首个虾稻大数据中心,将把虾稻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有机结合,通过数据采集与汇总、价格监控等手段,快速掌握市场趋势,进而培育新业态、新动能、新模式。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重要论断,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在6.5%,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政策导向更加鲜明。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装上创新引擎的中国经济必将迸发更大活力,为世界创造更多“新供给”——

  “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创新”成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关键词”,正在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24日,波兰首家“小米之家”在西南部城市克拉科夫开门营业,这家由小米科技授权经销的实体店开业当日即吸引数以百计的“米粉”到场购物。“质量是制造的硬实力,设计就是制造的软实力,两者缺一不可。”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认为,对创新尤其是设计的高度重视,是小米走向成功的密码之一,也是“中国制造”实现品质革命不可或缺的要素。

  从驶向各国街头的共享单车,到驰骋国际市场的高铁列车;从风靡海外的无人机,到订单纷至沓来的大飞机……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不断书写着成功故事的新篇章,在实现自身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同时,正为世界创造更多新供给,带来更多新红利。瑞士金融和经济网刊文说,中国正成为“创新之龙”。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协调均衡的中国经济必将释放更大潜力,为各国对华投资出口提供广阔市场——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积极破解不平衡不充分难题,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拿出一系列切中要害的“施工方案”。

  当前,中国城镇化率已增至58.5%,但仍远低于发达国家近80%的平均水平;今年还将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差距也是潜力,挖掘潜力就能释放新的动力。

  3月24日,刚在北京参加完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市长果果就前往拉萨高新区和顿珠金融产业园区查看园区建设进展情况。他说,进一步推动协调平衡发展,必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开拓新的巨大空间,也为外国企业来华提供广阔投资空间。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结构优化的中国经济正迎来更持久有效的增长动力,作为世界经济主引擎的地位愈发凸显——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中国已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增长格局,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和空间。

[责任编辑: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