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安倍晋三或寻求修订日本广播法,被指欲为修宪开动宣传机器

2018-03-27 14:43: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正计划对日本广播法进行修订,废除一项要求广播电视公司展示“公正性”的条款。批评人士担心,此举将导致出现耸人听闻的报导和极端观点,更有人尖锐指出,安倍是希望借此推进修宪进程。

  路透社援引三名政府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安倍政府已草拟了对日本广播法的修订条款,计划最早5月将其列入改革议案,为未来立法做准备。

  这三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草案包括废除该法的第四条。这一条款要求牌照持有者展现相互对立的政治观点,这被看做是美国美国广播法中“公平原则”(Fairness Doctrine)的日本版本。

  路透社报道,批评人士认为安倍晋三此举更加阴险。批评者称,安倍晋三是希望各频道充斥亲政府信息,借此提升自己的受欢迎度,进而推进颇具争议的修宪进程。

  目前,安倍晋三正面临涉嫌掩盖森友学园丑闻的压力,这一丑闻可能会使他在9月份大选中实现三连任的希望落空。

  “安倍想做的是宣传他的观念。”日本反对党之一的希望之党议员奥野总一郎表示。

  “如果不了解法律背后的历史,就不能简单地修改第四条款,”日本武藏大学媒体和社会学研究教师永田浩三指出,这一条款的初衷是禁止媒体被用作宣传机器。永田浩三表示,“当前形势有一些扭曲。”

  不过路透社报道称,日本大多数广播电视公司反对安倍政府这一举措。

  “既然应对‘假新闻’已经成为全球普遍的社会问题,媒体在提供平衡信息方面的作用要比以往更加重要,”日本民间放送联盟主席、某大型商业电视频道母公司东京放送(TBS)名誉主席井上弘表示。

  (原标题:安倍晋三或寻求修订日本广播法,被指欲为修宪开动宣传机器)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