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综合消息:俄购物中心大火已致64人死亡 有关部门加紧调查原因排除隐患

2018-03-27 08:3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莫斯科3月26日电(记者栾海 吴刚) 据俄紧急情况部26日发布的消息,莫斯科时间25日下午在克麦罗沃州发生的购物中心大火已造成64人死亡,目前俄方正加紧调查事故原因,同时在全俄类似购物中心进行检查,排除火灾隐患。

  发生火灾的“冬天的樱桃”购物中心是一幢4层建筑,位于克麦罗沃州首府克麦罗沃市。25日是周末,购物中心迎来大量顾客。当地时间15时10分左右,位于商场4层的儿童游乐区起火,火势迅速蔓延至其他区域,黑烟使火场的能见度为零。

  据数名现场目击者说,事发后商场的火灾防控系统没有发出警报声。该购物中心4层有7个楼梯间可供疏散人员,但不少楼梯间入口被锁住,一些男性将门踹开才得以逃生。最先逃离火场的幸存者利用地毯接住了数名从4层跳下的逃生者。

  《俄罗斯报》网站26日报道,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彼得连科表示,消防和刑侦专家正调查引发此次火灾的各种原因线索,目前可能性最大的失火原因是购物中心违反安全用电规章,导致电网负荷过大,电线短路起火。

  另据塔斯社25日报道,克麦罗沃州副州长切尔诺夫介绍说,此次火灾的起火点是购物中心4层游乐区的弹簧床,因此也有观点认为,是一名在此游玩的儿童用打火机引燃了弹簧床的海绵垫。

  俄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26日晚些时候表示,此次火灾的原因尚在分析和调查之中,有关部门在获得首批确凿物证后会立即向社会公布。

  俄新社报道说,俄侦查委员会已经传讯了相关工作人员。执法人员正在搜捕“冬天的樱桃”购物中心的一名保安。此人在获得火警信息后不明原因地关闭了火灾报警装置,如果其行为被确认违反俄消防安全法,将被判处有期徒刑。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表示,某些商场管理者希望在较低楼层集中售卖商品,将儿童游乐区设置在最高楼层,此次火灾的教训说明这种做法存在安全隐患。商场的儿童游乐区应设置在更加开放和便于疏散的位置,其安全监控系统和建筑材料都应经安全监察部门的认可。

  俄联邦总检察院26日发布通告,要求全俄各地检察院会同俄紧急情况部驻各地分支机构,集中检查当地各类商场的消防警报、灭火等系统和装置的运行情况,以及室内游乐区域的安全状况。一旦发现问题,须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