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突破总统“一任制”,文在寅下周将提交修宪案

2018-03-20 09:54: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韩国青瓦台政务企划秘书陈声准1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总统文在寅指示要做好万全准备力争26日提交修宪案。

  陈声准表示,文在寅原本考虑在本月22日至28日出访回国后提交修宪案方案,但是最终决定接受民主党提出的保障修宪案公布后60天之内走国会表决程序的时间。他还说,文在寅表示将尊重国会达成的共识,并一再叮嘱国会及时讨论修宪案并就此达成一致。根据韩国法律规定,修宪案可由总统或国会提议,须得到国会2/3议员支持才能获得通过,并在全民公投中获得接受方可施行。 据悉,青瓦台将从20日开始的三天内陆续公开修宪案。

  本月12日,直属韩国总统的政策企划委旗下的国民宪法咨询特委会确定了修宪建议草案,并于13日汇报给文在寅。其中,规定法定首都、实行总统四年连任制为修宪草案的核心条款。在接受汇报时,文在寅强调了6月修宪的必要性,届时韩国将举行地方政府选举。他表示,如能从下届选举开始实施总统4年连任制,总统与地方政府首长的任期将基本相同。

  根据当前宪法,韩国总统任期5年,不允许连任;而文在寅希望修改成任期4年,可以连任1届。他曾多次表态称自己不会寻求连任。至于修改的原因,他认为是“可使总统和地方政府首长的任期基本保持同步”。 韩联社称,文在寅此前多次强调,有必要通过提前修宪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现在正是修宪的合适时机。

  韩联社19日的社评认为,从当前韩国国会议席分布和主要在野党的政治态度看,在6月地方选举时进行修宪国民投票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使韩国政府在本月26日提出修宪案,要获得国会议员2/3的赞成几乎是不可能的。

  韩国目前的宪法在生效时不允许总统连任是为了防止某一个人长期掌握国家政权。但随着韩国民主化的进程不断发展,这种可能性较小。总统不能连任的负面影响却逐渐显现出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政策难以连续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