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弘扬企业家精神 代表委员共话民企“新”突围

2018-03-16 15:40: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进入新时代,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也提出新要求。截至2017年底,我国个体工商户达6579.4万户,私营企业达2726.3万户。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中,中国营商环境正在不断改善。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实践充分说明,新时代没有大批中国特色优秀民营企业家,就没有非公经济的高质高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中央委员、天津市委副主委孙太利这样说。

  作为从传统制造业起家,传化集团业务涵盖物流、化工、农业、投资等领域。在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徐冠巨看来,当前民营企业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已经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底盘”。“民营企业要培育自身核心竞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在日常的调研中,徐冠巨就发现,不少企业纷纷开始在高质量发展上做加法。比如,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也成为一个新趋势并开始带来了新增效益,一家传统企业投资1000万改造了智能化生产线,一下减少了40多个操作人员;还有的企业立足现有优势建设智能供应链平台,推动行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还有企业提出未来3至5年实现新业务“倍增”计划,实现新的更高质量的发展。

  事实上,民营企业发展还存在许多“短板”亟待解决。孙太利坦言,一些企业发展战略缺失,商业模式陈旧,核心竞争力不强,造成同质化竞争,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另外,企业创新人才,工匠人才,中、高端管理人才匮乏,导致其转型升级缓慢,难以快速形成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如何实现“凤凰涅槃”,走出一条面向新时代的持续发展新路?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培育新优势、叠加新动能、焕发新活力?

  “建议加强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孙太利特别提到了“人才培养”的话题。他认为,应加强政府顶层规划,造就大批中国特色优秀民营企业家。一是政府要增加专项企业家教育培训基金;二是组织国内外优秀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人才,形成专业培训高级师资队伍;三是确定专业院校作为培训基地。另外,还要通过专业培训再教育,使民营企业家坚持政治定力,不断融入新知识、新理念,达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孙太利还表示,政府要引导民营企业家抓住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制定新的企业发展规划。他认为,一是政府要加快修订落后的国家标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对长期坚持达标的企业,给予奖励政策;二是政府要加大财政专项基金,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量,推动质量、效益为中心,加快淘汰落后、过剩产能。

  “加强对企业创新思维的引导,对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徐冠巨建议,应抓住数字经济的时代机遇,让数字技术像服务生活和消费那样,来服务生产和制造;并且高度重视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和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8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5周年。作为一家民营IT企业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颇为重视在“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建设中“走出去”的话题。他认为,民营IT企业应积极推进关键领域的标准研制,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一方面可给予网络欠发达国家基本的技术支持与帮助,助推中国自主创新标准的实施与落地;另一方面可开展同国际组织、沿线发达国家在网络新兴技术方面的合作,推动中国标准的国际输出,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谈剑锋说。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