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两会大家谈】漫评:把民生工作的“时间表”变成“实践表”

2018-03-14 20:25:00
来源:龙虎网
字号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主题涉及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这些讲话为政党协商和各地的发展把脉,指明前进方向;这些讲话处处彰显着心系人民的情怀,言辞恳切;这些讲话高瞻远瞩,为新时代谋篇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务求扎实,开空头支票不行。”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民生问题关系民心,关系国运,关系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所以,在历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都能看到“无处不民生”,涉及教育、环保、就业、医疗等各方面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之计。当然,今年也不例外,也提出了一系列民生之策。对于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些民生任务,在两会记者会、“部长通道”等场合,相关部委负责人更是早早给出了八大民生任务“时间表”:今年至少200个贫困县“摘帽”;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改革个人所得税列入今年任务;今后将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今年将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目前正在抓紧起草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7月1日前取消流量“漫游费”;2019年完成村村通硬化路。未来可期,群众拭目以待。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好的注脚。两会列出的民生实事,既不是喊口号,也不是空头支票,这一项项工作包含了政府对于民生诉求的响应;两会给出的民生任务“时间表”,既是表决心,也是倒逼执行力,这无疑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响应。那么,接下来就看如何把民生工作的“时间表”变成“实践表”。民生工作面广量大,既要积极作为,又要量力而为;既要持之以恒,又不能好大喜功。要避免形式主义这一大敌,从源头上避免开空头支票,发挥钉钉子精神,坚持出真招、实招、硬招,做到民生问题落实第一、实效第一。对于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满足百姓的期待。老百姓最实在,他们从不看“架子”“把式”,只认实实在在的改变。在民生实事、民生工作这件大事上,唯有一诺千金,才对得起群众期待。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民生工作,服务广大群众,要切实走下去,用脚步丈量民意,与百姓交得了心,办得成事。“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实绩凝聚人心,靠真情打动群众,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推动各项富民惠民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努力实现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的跨越发展,让群众的生活质量更高、获得感更强。实打实、硬碰硬地做好民生工作,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给群众一个不含水分、实实在在、更具质感、幸福感的美好生活。

  与全国人民同心,与伟大时代同行。民生工作“一诺千金”彰显出了浓浓的民生情,民生工作“说到做到”绘出了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我们坚信,透过这些民生实事的实践,能够真正把“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硬成果写在华夏大地上,装在老百姓的口袋里,映照在老百姓的笑脸上。(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漫画 符婧)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