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我来自中国”——出国执行任务的军队人大代表

2018-03-14 10:24:00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近年来,军事题材电影《战狼2》《红海行动》等点燃了大家对中国军人走出海外的关注热情。现实中,随着解放军参与国际安全事务增多,中国军人走出国门日益频繁,参加国际联演、联训、护航、维和等,这也成为是外界了解中国军队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窗口。今年的全国两会,就有这样的一批走出国门的解放军代表,他们有什么不一样的经历和故事?

  特种女兵吴昌洁:哭不是因为痛,而是怕不能继续参加比赛

  1994年出生的特战女兵吴昌洁,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开朗活泼的性格中,始终透着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去年8月,吴昌洁作为中国陆军代表队的一员,赴澳大利亚参加“科瓦里-2017”中澳美三军联合训练。峡谷跳水项目中,就在外军学员犹豫徘徊时,吴昌洁二话没说,解开了安全扣,“扑通”第一个跳了下去。

  在第二天的激流勇进课目,冬天的河水冰冷刺骨。一个大浪拍向吴昌洁,她的肩关节意外脱臼,剧痛让她差点晕了过去。吴昌洁忍着疼痛,硬是单手游到了对岸。上岸后,吴昌洁在一旁哭了起来,翻译官走过来安慰她。

  吴昌洁却说,“我哭不是因为痛,而是怕被退回去,因为我代表的是中国女兵。”为了尽快恢复,她用一根绳子把自己捆起来,随即跳进冰冷的水里,起到冰敷的效果。为了尽快参加联训,吴昌洁吃了止痛药,继续站在了跳水的集训场地前。联训结束后,吴昌洁凭借出色的表现,被授予“尊重”奖杯。

  谈到自己在联训中的表现,吴昌洁说,“见红旗就扛,见排头就站,我觉得这是一种习惯”她如是说。他常常用习主席“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自己在青春年华要勇敢去拼搏、去奋斗。

  当记者问到,还有机会和其他国家特战队员一起联训,你还想参加吗?吴昌洁毫不犹豫的回答道,“当然!”

  特战精英黄鑫:中国军人坚定的执行力和顽强的意志力是别人所没有的

  比武科目刚刚结束,气喘吁吁的黄鑫体力还没有完全恢复,翻译官跑到他面前说,“俄罗斯参赛队的班长要见你一面。”还没等黄鑫缓过神儿,“啪”,一个标准的军礼朝向了他......

  黄鑫,陆军第七十四集团军某特战旅代理连长,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让他更坚定了身上的责任。身为特种兵、多次参加国际军事比武的黄鑫,对于如何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多了一分国际视野。通过和外军特种兵的切磋,也让他看到了中国军人不可比拟的优势。 “我们坚定的执行力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是别人所没有的。”黄鑫说。

  2017年,黄鑫作为中国参赛队中的一员赴俄罗斯参加“侦察尖兵”国际军事比赛。第一阶段,侦察班队员全副武装负重20公斤进行10公里按方位角行进,期间要经过8个检查点。“战场”环境复杂,上空有红外线监控,地上有巡逻兵巡逻。行进过程中,部分队员腿部严重抽筋,但没有一个人“吭”一声,10名队员时刻保持战术队形,应对突发状况。

  虽然全程俄语下达指令,语言上有一定障碍,路线较其他参赛队难度更大,中国参赛队最终在规定时限前完成任务。俄罗斯情报局局长马鲁新少将说“中国这支来自南方的特种部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实力超乎我们的想象” 。

  到了第三阶段的侦察兵小路障碍科目,黄鑫指挥队员默契配合,顺利完成爆破、通信、通过染毒地带等任务。“基本所有参赛队的领队在中国队出发时,都拿起了胸前的秒表卡时间。有的甚至跟着我们一起跑,我能感受到他们紧张的情绪。”黄鑫看到比赛结束时,全场几百个人自发起立鼓掌,“当时很累,但是我看他们自发的鼓掌,心里有那种说不出的自豪感。所以就有了俄罗斯参赛队的班长向我敬礼的那一幕。”

  驱逐舰舰长赵岩泉:时刻保持规则意识,展现应有大国担当

  高大的个子,黝黑的皮肤,鼻梁直挺,有媒体用“一身英雄气”来形容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舰舰长赵岩泉。

  “我们很多行动兼具军事意义和政治意义,所以我们既是军队的名片,也是国家的名片。”赵岩泉说,“我们海军的使命任务,就是在远海大洋。”

  近年来,随着中国海军国际化程度日益增加,参加国际联合军演、执行海外护航等非战争军事行动愈来愈多。

  他给我们讲起了去年7月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中的一个故事。当时,合肥舰同俄罗斯海军勇敢号护卫舰、拖船123号组成第一战术群。当军演进入到海上演练阶段,两国舰队在波罗的海东南海域开展了副炮对海射击和联合防空演练。

  “发现目标”,合肥舰率先发现靶标,跟踪稳定,首先开炮射击。在震耳欲聋的炮声中,炮弹密集覆盖不远处的浮体靶标,旗开得胜。

  这是该型驱逐舰首次参加中俄联合演习,也是首次在波罗的海海域进行实兵实弹演练,在中国海军的航迹上也是值得纪念的一刻,联合军演展现了中国海军的实战能力,赢得了友军的赞许。

  这些年来,随着海军新型装备不断更新入列,走出国门的训练日益增多,实战化能力得到提升,与外军的了解互信增强,这让多次执行海外任务的赵岩泉感觉现在底气更足了。

  “走出国门,更加体会到祖国的伟大,爱国的意义。” 赵岩泉如此对记者说。还记得有一次舰艇停靠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码头时,每天都有华侨和旅客对着军舰唱国歌,“那种感觉非常不一样,一旦出国了,更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让人热血沸腾。”

  人民海军海外执行任务增多,如何更好的处理好同其他国家海上相遇的事务,赵岩泉有一个深刻的体会,“规则意识很重要”。2014年由中国海军承办的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一致审议通过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对于规范各国海军的活动,避免舰艇相遇时发生意外事故提供帮助。

  “必须要用国际上通用的语言,讲好中国方案,展示解放军形象,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误判。”(记者 鞠先鹤 任婧 王倩 辰越)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