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2018-03-14 09:04: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题: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新华社记者

  13日,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认真审议、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适应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升治理能力 

  代表委员们认为,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要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

  “这就像是给自己开刀。一些政府职能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不适应。再难,这个刀也得开。”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说,“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只有这样才能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破解制约行政效能的‘中梗阻’。”

  根据改革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代表委员们认为,通过改革,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说,过去环保、林业、国土、住建等部门职责碎片化,形成“九龙”治山、治水、治海困境。改革方案提出组建生态环境部,完善了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形成了环保合力,将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调整精简机构职能只是手段,加强政府部门的工作效能才是目的。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长白加扎西说,组建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将对青海落实和深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监管、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生态补偿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各领域工作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农业农村部这个名字听起来就让人兴奋。”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沙河市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李长庚激动地说,“这将有力实现涉农资金整合,加速实现新时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梦想,有力推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秦荣生说,保监会、银监会合并顺应了现阶段金融发展的新要求,既避免监管空白或重复监管,又克服部门间各管一摊的弊端,有利于提升监管效率,对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起到积极作用。

  优化协同高效,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营市市长赵豪志说,国务院机构改革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结合起来,不论是新组建的部门还是职责调整的部门,都进一步优化了职能,有利于提高工作效能。

  “存在的障碍,下决心解决;落后的管理,要加快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长张冬云说,在国务院层面将多部门职能合并,以壮士断腕精神把“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有利于降低协调成本、提高监管效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张志勇说,随着我国依法治国水平的提升,企业和公民依法纳税意识提高,税务部门的执法水平也提高了。国税和地税系统合并将大大提升效率,有助于推动依法收税,提高征税效率,减少纳税人的办事负担。

  “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得到企业界代表委员们的高度认可。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说,支持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是建立公平、公正、法治的环境,强化服务功能。

  “在合法企业转运废旧电池时,会有五六个部门来管,审批事项多、链条长、联动差、效率低,大刀阔斧进行机构改革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最关心生态环境部的组建。

  除了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服务功能,代表委员们也很关注行业监管。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新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推动市场监管更加透明、更有效率,消除多头重复执法弊端,形成监管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董事长朱建弟认为,央行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将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这有助于其在审慎监管框架内发挥牵头作用。而审计署的职责进一步优化扩大,保障了审计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有助于避免重复审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确保改革成功的关键 

  国务院机构改革,必须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

  “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改革才能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市长张晓容说,要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完善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的体制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铜川市市长杨长亚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中央与地方、部门和区域之间的多重关系,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合理设置和配置各级机构及其职能,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

  代表委员们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紧扣民生热点、焦点、难点,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说,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充分体现了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将有力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将推动医改深入推进,更好地保障病有所医。

  “改革效果怎么样,关键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最终要落脚于更高效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构建设。”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市长尚朝阳说,作为革命老区的信阳,将坚决落实好这次改革任务,尤其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规范行政程序、行为、时限和裁量权,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