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系列报道《我眼中的31条》之六: 期待台湾出版业的春天

2018-03-13 18:29:00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编者按:2月28日,国台办宣布31项惠台措施,开放层面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盖面之宽前所未有,每一条都服务于不同需求的台商、台生等,他们对这31条措施有什么看法?如何进一步对接落地?海峡之声系列报道《我眼中的31条》之六: 期待台湾出版业的春天。

  海峡之声网北京讯(记者杨娜 魏文利 金艳)“我在天龙书店已经有40年,15年前开始引进大陆图书在台销售,这段期间共引进800多万本,大陆的图书很受台湾读者的喜爱,销售非常好。” 现任台湾两岸出版交流协会理事长沈荣裕在台北重庆南路书店一条街经营天龙书店,他一直致力于引进大陆优良图书及文创产品,服务两岸出版业的双向交流。但因种种原因,这几年岛内出版业不景气,比如:3年前,台湾图书的产值有300多亿台币,去年掉到不到191亿,几乎腰斩一半,此次国台办31条出台后,让他非常兴奋,特别是对于第21:“对台湾图书进口业务建立绿色通道,简化进口审批流程。同时段进口的台湾图书可优先办理相关手续。”

   

  台湾两岸出版交流协会理事长沈荣裕先生 

  “以前台湾图书出口到大陆,由于各地省、市进出口公司审批标准不一,时间往往会拖很长,有的一、两个月甚至更长,简化进口审批的流程,对台湾出版业来说,简直就是迎来了春天,将解决了很多台湾出版社的困境,挽救一个行业。”沈荣裕如此表示。

  近期,沈荣裕与台湾同行业者多次交流意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期待能够扭转困局,真正把岛内出版行业带出困境,他说:“我们出版业者都非常的兴奋,希望进口审批的流程细则赶紧公布,让台湾的图书尽快的可以出口到大陆,也解决了台湾出版社的困境。”

  藉由惠台31条措施的实施,期待有更多的台湾优质图书到大陆,以飨读者;当然,也让更多大陆优秀出版物走进岛内,增进彼此了解,实现多赢互利,让处于困境的岛内出版社真正迎来新一波的发展春天。

   

  沈荣裕在台湾天龙书店与友人合影 

   

  沈荣裕在书店接待友人 

  

  沈荣裕和朋友在书店合影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