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会军情解码》(五):聚焦实战化训练,提高战斗力水平

2018-03-13 18:27:00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海峡之声网3月12日讯(辰越、先鹤、任婧、王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如何进一步提高战斗力水平成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讨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日前,在会议间隙,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三位解放军人大代表。

  破除实战化难题,实现战斗力的提升 

  今年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作为作战部队,落实习主席的指示要求,最主要的落脚点是实战化训练”,全国人大代表、北部战区海军副司令员兼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司令员吴海波指出,推进实战化训练要突出三个抓手:首先要认真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指示要求,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勇于克服困难,勇于超越对手;其次要组织带有实战化背景的演习演练,比如复杂气象条件下的演练、突防突击、对抗演练;再次要建立机制,比如联训机制、协调机制,完善优化评估手段和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北部战区海军副司令员兼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司令员吴海波 

  吴海波认为,当前部队实战化训练形势良好,进步很大,“一是能够主动在复杂环境下开展训练;二是实弹演练,比如根据新大纲要求,每个飞行员或者每一个作战单元,在大纲规定范围内,每年都要进行实战化训练;三是组织机动性训练,使部队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四是各级指挥员能够主动参训、组训,比如对舰载机部队司令、飞行员的训练标准要求都一样,改变了领导光动口、不动手的旧局面。”

  用新理念、新手段、新方式提高战斗力 

  作为连队军事主官,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旅连长尹东善于从小处着手,在落实上级要求的一些规定动作上深入研究如何落细落小落实。近年来,他所在的连队不断地去摸索施训新方法、新路子,现已形成两个理念。

  一是要把上级的决策指示,根据本连队的特点特征,进行差异化的细化落实。他举例指出:“比如说条令条例规定的落实方式方法,对于不同连队是不一样的,一定要结合本连队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的细化,才能成为一种可操作的方法”。

  二是要跳出问题看问题,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他认为很多问题需要现代的方法理念来解决。他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过去只要拿张纸就可以统计连队训练情况,但这种方式已经完全不适应现在的训练要求。十八大以后,实战化训练的强度、力度、难度、深度、广度都非常大,随之连队训练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如果靠过去那种纯人工的方式,根本实现不了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于是军事训练管理系统也就应运而生。所以他认为现在就应该在训练中使用一些新手段新方法,更好地提升训练成绩。

   

  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旅连长尹东 

  “过去发射实弹可能就是纯粹的打弹,跟实战要求差距非常大”,尹东如此表示,但到了2014年,所在连队参加演习就变成了随机抽点发射;而近两年,参加实弹发射任务都是按照全流程全要素考核的方式进行的。尹东说:“通过这样一个实战化的训练,战斗力有了质的提高。”

   跨军种训练提升联合作战能力 

  “以前一些高难科目每年保持飞过即可,现在很多高难的科目已经逐渐成为日常科目,而且对飞行员自主准备和自主研究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某部歼击机飞行员张潇告诉记者,实战化训练就是为了时刻准备战斗。

   

    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某部歼击机飞行员张潇 

  在一次战斗值班中,张潇正好遇上外国军机抵近侦察,张潇沉着应对,空中取证,并做出一系列动作进行驱离警告,“那一刻,我发现我们和战争挨得很近,随时都可能擦枪走火”,张潇说。

  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练兵备战,张潇对此深有感触。随着联合作战能力要求的提升,如今同陆军、海军等其他军种进行跨军种训练比以往更多了,也更加贴近实战化。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