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先行先试桥头堡,福建发挥对台优势共谋发展

2018-03-13 18:24:00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海峡之声网3月12日讯 (记者袭悦 张玥 小景)“福建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具有‘五缘优势’,在赶超发展的同时,福建也有着特殊的政治担当,更有着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义务。”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说。

  福建先行先试,闽台共创未来 

  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而福建自贸区具有沿海近台的独特优势,先后推出30多项对台贸易便利化措施,率先推出实施卡式台胞证、率先设立8个海峡两岸“三创”基地等。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告诉记者:“旅游业者可以拿着职业资格证与福建旅行社以合伙人的方式相互合作、对台湾商品采用快速通关模式等,自贸区过去3年多的建设当中已经对台湾各个领域的人才做了‘先行先试’,如今又出台了惠台政策31条,相信对深化闽台两地长远的合作、深入的合作产生更大的效应。”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 

  为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福建自贸区还分别在福州、厦门和平潭3个片区搭建两岸青创基地等就业创业平台。在青创基地,台湾青年创业者可以个体工商户或公司形式进驻,并将获得开办补助、住房补贴、租金补贴、贷款担保补贴等支持。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表示:“制度创新的创业基地和产业园区,引导着福建的企业与台湾的台商,用共同的知识产权运营合作,通过创新驱动,获得更多的产出和效益,这些都是在想方设法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带来的红利。”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 

  文化同根同源,福建尽显优势 

  经济上的交流是手牵手,文化上的交流是心连心。台盟全国政协委员孙昌隆一直对一场交流活动难以忘怀:“海峡两岸有着共同的信仰,妈祖文化节吸引了很多台湾赶来进香和探亲团队,妈祖家乡在湄洲湾,台湾同胞来福建是最方便的,很多人不愿意再往北走,利用这样的优势开展文化活动,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增强民族认同感,在和平之路上更进一步。”

   

  台盟全国政协委员孙昌隆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团长黄志贤在回应记者关于全国台联如何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问题时表示,若要做一个形象比喻,就是要以泡功夫茶、煲佛跳墙的耐心,以及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的细心,把服务工作做到台胞乡亲的心坎上。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对此深有感触:“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有耐心,要像和功夫茶一样。做台湾人的工作要小众化,根据不同的需求去做。文化认同并不是一个项目就可以解决的。福建注册了很多两岸的社会组织,同名村、家庭结对子、大陆新娘群体等,这样互动式的交流,体验式的交流慢慢熟悉大陆的政策,大陆的发展,在大陆的体会与故事真实有效的影响周围群体。”他同时建议:“现在出台了31条惠台政策,福建更应该发挥政策的优势,应该建立渠道或是平台,让广大想要来闽交流的台湾同胞对接属于自己有利的路线图,让台湾同胞“拼在福建、家在福建、乐在福建”。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