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实体经济根基

2018-03-09 10:12: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反复强调,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强实体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的战略思想和工作安排。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着力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重振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成为经济竞争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中国这么大,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振兴实体经济,向实体经济发力、聚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体经济进一步发展,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但同时,实体经济自身结构失衡、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失衡的矛盾等问题也比较突出。我们要跳出过去的“老套路”,着眼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做强实体经济,要看质量。各行各业都应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用质量优势对冲成本上升的劣势。必须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为社会提供更多高质量、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做强实体经济,要讲创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之下,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产业协作等正在提升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面对新形势,要积极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智能产业,充分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高端制造”的跨越。

  做强实体经济,要靠改革。通过简政、降税等各项改革,继续清理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降低各类中介评估费用,降低各类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重点降低制造业经营成本。

  振兴实体经济不是空话,要靠我们实实在在地干,一步一步地闯,才能真正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