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法媒:两会凸显中国制度优势 执政党意志向政策转化高效

2018-03-08 22:36:00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正在召开的中国两会是外界了解、观察中国的窗口,也越来越成为展示中国制度优势的窗口。3月7日,法国《欧洲时报》发表社论称,两会所体现出的执政党意志依法、高效转化,反映出中国政党、政治制度的优势所在,并且日益凸显重要的世界意义。

  文章称,2017年10月召开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共十九大4个多月后召开的全国两会,如何通过法定程序将执政党的主张和方略,转化为国家意志与改革实践,成为重要关注。

  从两会的进程看,这种转化首先体现在政协会议层面。习近平3月4日在政协联组会上提出“新型政党制度”概念,并具体阐释了其有别于旧式政党制度的新特点,在新的历史方位中赋予中国政党制度新内涵的意味明显。

  中国地域广、人口众、民族多的属性决定了利益的多样性,也决定了执政党在治国理政中扩大代表性、提高有效性、加强整合性的难度。中国共产党通过与民主党派进行多党合作,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安排,无疑有助于解决上述难题。目前,全国政协的34个界别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每个民主党派也都有重点联系的群体,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发挥得好,其辐射效应将是明显的。

  这种不同于两党制和多党制的崭新政党关系,又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旧式政党制度中代表性片面、易造成社会分裂的弊端。当前,很多实行或照搬西式民主的国家和地区,正受到这种弊端的困扰,有的甚至造成政局动荡、经济衰退和社会震荡。这些国家和地区也越来越开始关注中国政党制度的优势。本次两会期间,就有列席会议的欧洲侨胞表示,最近几年常听到欧洲政治家谈论中国制度优势,显见中国的制度越来越具有大国溢出效应。

  在3月5日上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谈过去五年中国成就、明确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对今年工作提出建议,清晰地绘制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施工图”。

  通读报告不难看出,无论是“高质量发展”的表述,还是为“美好生活”而进行的施政策略,都与中共十九大的理念高度吻合,也与过去五年中国改革、实践创新的理念一致,展现出执政党意志向政府施策转化的高效。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两会在体现执政党意志依法、高效转化的同时,也注重转化过程的透明性,这对于广泛达成共识、客观认识中国有着重要意义。无论是首次设置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还是多场发布会对重大关切的回应,都让国际社会关注的议题得以表达,彰显出开放气象。

  将执政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国家意志,是现代政党政治的普遍现象和必然要求。中国两会所体现出的执政党意志依法、高效转化,反映出中国政党、政治制度的优势所在。这种脱胎于中国国情与实际,并被不断赋予新内涵的制度,已经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进程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在近年来西方政治乱象逐渐增多、西方学者反思自身制度缺陷的背景下,其世界意义也日益凸显。(徐艺源)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