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激发群众‘我要脱贫’的斗志”——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2018-03-07 08:4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邬慧颖、侯雪静)6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提到扶贫话题时引起了其他代表的共鸣。

  代表们纷纷表示,近年来江西省以“扣扣子”的战略定力、“担担子”的担当精神和“钉钉子”的工作韧劲,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江西脱贫攻坚呈现力度加大、进度加快、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井冈山市、吉安县顺利脱贫摘帽,特别是井冈山市成为全国建立贫困退出机制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极大地鼓舞了大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市长王少玄说,激发内生动力就好比一个鸡蛋,从外打破只是食物,从内突破才能孕育新生命,“为此,我们注重‘精神补短’‘精神扶贫’,激发群众‘我要脱贫’的斗志。”

  王少玄举例说,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彭夏英就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需要政府扶持,但不能靠政府抚养”。

  早年,彭夏英的丈夫在外务工时摔伤了腿,干不了重体力活,一家人的生活重担落在彭夏英肩上。每天天擦亮,彭夏英和其他村民一样,拿着竹筷等竹制品到茅坪街市去卖,曲曲折折的山路,走出去要花上两个多小时。后来,大伙开始用板车拖竹子出去卖,可收入只够温饱。

  现在的神山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农村旅游业。与家人商量后,彭夏英下定决心,拿出积蓄,将住了大半辈子的农房腾出来,按照同时容纳60人用餐的规模,置办了餐具、桌椅,办起了农家乐。如今,彭夏英已成功脱贫,光是“农家乐”,她家的年收入就超过10万元。

  “脱贫摘帽只是中考,全面小康才是大考。”王少玄还表示,脱贫攻坚不仅要在进度上走得快、走在前,更要在质量上走得实、走得好。为此,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标准不降,一手抓脱贫摘帽,一手抓巩固提升,促进可持续发展。

  在扶贫工作中,易地搬迁扶贫、健康扶贫等也备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说,江西省始终把人民群众得实惠作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最终目标,努力让人民有更多的健康获得感,实施了健康扶贫工程、尿毒症血透等10种大病实行免费救治等多项工作。

  “目前江西有城镇贫困群众约49.24万户、88.61万人,约占江西省城镇户籍总人口的4.98%……”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民政厅厅长刘金接的发言引起多位代表共鸣。不少代表提出,在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如何帮助城镇贫困群众脱贫,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民生问题。

  刘金接说,江西将坚持托底保障、坚持精准帮扶、坚持动态管理、坚持系统集成、坚持社会参与五条基本原则,明确基本生活保障、就业创业、医疗保障、教育救助、社会保险、基本住房安全保障、临时救助和整合各类资源帮扶等八个方面,为城镇贫困群众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财政厅厅长胡强说,在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江西省高度重视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准备实施强力帮扶举措,确保到2020年城镇贫困群众也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葛新燕]